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
□ 本报记者 连 俊

201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特点主要表现为整体增速放缓、政策效果不彰、各类风险提升,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

首先,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增长预期不断下调。从年初开始,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主要国际机构就对2016年的世界经济增长提出警告,数次调降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贸易疲软以及资本避险情绪上升、流动性下降等是影响预期的主要因素。全球增速放缓引起需求不足,进而引起全球贸易额、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全面下滑。同时,在供给过剩、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也难以回升。

需要指出的是,在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在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同时,也为逐渐放缓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有关倡议,正有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其次,由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此前市场所担忧的货币政策分化问题有所缓解。去年底美国的加息在今年年初引起全球市场的震荡不安,也让更多国家对美联储加息政策提高了警惕。不过,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长始终没有达到预期,通胀率、失业率等参考指标起伏不定,世界银行等机构在6月甚至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加上英国脱欧等事件的影响,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更加充满变数。市场曾担忧的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所带来的风险有所降低。

但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效果逐步减弱。欧洲和日本在上半年先后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甚至出台负利率政策。然而从实际效果看并不显著。今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复苏缓慢且脆弱,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依然并存,债务风险隐忧仍在。日本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在实际中碰壁,宽松政策并未如期带来经济状况的改善,消费税上调计划继续推迟。国际资产价格波动造成日元汇率暴涨,也对该国出口和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下滑并未得到明显遏制。虽然中国和印度由于持续推动改革,政策空间仍不小,经济增长也相对稳定,但是巴西和俄罗斯囿于增长模式的缺陷,在资源类产品价格下跌与资本流动逆转的共同冲击下,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也比较困难。

此外,上半年世界经济还面临各类风险提升对经济稳定增长的威胁。恐怖袭击、难民潮、英国脱欧等问题相互关联,进而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6月底的英国脱欧公投已成上半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不仅引发对欧洲一体化甚至全球化进程逆转的担忧,也带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而且,尤其需要警惕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威胁。

上半年世界经济走势情况表明,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下半年,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整体状况不会发生根本转变,同时,由于各类问题的集聚,全球性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即生产力增长异常低迷、全球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以及央行政策操作空间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是,由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如何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将是各国在今后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重要问题。

对促进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而言,仍有几项重要的工作亟待推动:首先,各国亟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尤其需要防止各国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其次,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的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此外,还要切实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同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区域经济合作,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空间。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