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核电站数控平台达国际水平
我国成为第四个掌握该技术国家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今天,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广核集团联合在京宣布,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已于日前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审评(IERICS)报告,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审评,这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发展水平。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没有发言权。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和睦系统”的成功研发使我国成为继美、法、日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对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

据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进介绍,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和睦系统”在技术水平一致的情况下,可为每台核电机组节省约3亿元人民币的工程造价。“按照我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5年我国还要新增近100台核电机组。按每台节省3亿元测算,‘和睦系统’的应用将为我国核电发展节省约300亿元的投资。”江国进说。

据悉,“和睦系统”可广泛使用于我国二代、三代、四代核电站,也可应用在航空、船舶领域,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