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个别国家不能滥用国际法 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靳若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方不会同意非法仲裁庭的非法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种奇谈怪论,某三四个国家不能通过选择性滥用国际法为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服务。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昨天南海仲裁庭公布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表态,认为这个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中国应该执行,否则就是违反了国际法。中方同意这个说法吗?

陆慷说,昨天,应菲律宾前政府请求单方面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发表了看法。我们对那些赞同中国立场和主张的国家表示感谢。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那么三四个国家不顾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公正立场,还在主张这个所谓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还在执着地宣称这个所谓仲裁结果“符合国际法”。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外交部昨天发表的两个声明、中国政府今天发表的白皮书已经比较完整和系统地阐述了中方的有关立场。

针对上述这三四个国家的表态,陆慷说:

一、我们注意到,自从中方提醒“七八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后,上述这几个国家在他们的表态中没再以“国际社会”自居。这很好。

二、但我们注意到,这几个国家面对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从各种角度支持中方立场的事实,仍然自说自话地认为这个非法的仲裁庭的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就不应该了。

三、中方是坚持维护国际法尊严和严肃性的,我们不会同意非法的仲裁庭的非法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种奇谈怪论。

陆慷说,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领土主权争议的,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这是公约的明文规定。上述几个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正视《公约》的原义。

他说,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海洋权益划分的,中国政府已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管辖的保留声明。他强调,作出这样排除管辖声明的,不是只有中国一家,而是有几十个国家。比如,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4个全都作出了排除管辖声明;再比如,曾在南海问题上非议中国的七国集团成员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6个成员中,4个根据第298条作了保留。所有这些保留,是构成《公约》完整性的组成部分。有关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先回答好“这些保留是否有效”这个问题。

“我们是在真诚地讲道理。我们希望上述三四个国家如果是诚实地对待国际法,也能够把以上道理说清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同中方、同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一样,严肃地对待国际法,而不是拿国际法当儿戏,更不能通过歪曲国际法、选择性地滥用国际法为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服务。”陆慷说。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靳若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国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利,也是在捍卫国际法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言人称,联合国在南海仲裁案法律和实体问题上不持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是联合国推进国际法治的重要倡导者和忠实践行者。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南海仲裁案,不承认有关非法裁决有充分的法理依据。

“中国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利,也是在捍卫国际法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将得到全世界秉持公平正义的国家和组织的理解与支持。”他说。

陆慷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恪守《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宗旨和原则,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基础上,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