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销社应加快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常 理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物质保障和重要节点。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资改革是必经关口。供销社作为我国农资领域排头兵,在农资改革中应积极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农资行业快速发展,支撑了我国粮食连续12年丰产丰收,也支撑了农民收入稳步增加。然而,短短十多年时间,农资行业就经历了从严重短缺到供给过剩这一过程。尤其是近些年,行业内产品低端、库存高企、创新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粮价下行、种植结构调整等外部因素更是让农资行业雪上加霜。在此前举办的中国农资行业创新发展会议上,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农资行业会非常艰难,农资企业要开始学着赚小钱、赚慢钱,做好持久战准备。

在此背景下,农资行业如不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没有前途。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有一支长期服务“三农”的人才队伍,知道农民缺什么、要什么,农资行业也是供销社的优势领域所在,必须发挥好自身优势。2016年1季度,供销社系统企业农资销售额1624.3亿元,增长24.8%,农药、农机、种子种苗销售等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据统计,目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化肥供应可满足社会需求的70%,农药供应量占总量的40%,农膜占25%,供销社系统作为我国农资流通领域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要根据市场变化,积极调整自身经营方式、产品结构与服务水平。《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

因此,供销社要推进农资产品技术创新,增加产品研发投入,调整和优化农资产品结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差异化特色产品,拓展有机肥、缓释肥、水溶肥和高效低毒型农药市场,改变产品单一化、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竞争。

产品创新了,服务也要跟上。供销社应更加注重服务体验和解决方案,加强与农民的利益结合,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服务,努力覆盖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过程,推广大田托管、代耕代种、产销对接等多种农资经营,加快推动供销社农资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此外,还要健全农资现代流通体系,努力降本增效。创新农资流通技术,加快农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示范;适应行业政策调整,规范经营,促进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运用金融创新手段,均衡生产成本,锁定风险和利润,化解季节性带来农资经营成本不确定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