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曙光:把城市建在“云”上
本报记者 杜 芳

从曙光一号到曙光5000、曙光星云,从高性能计算机到服务器、存储、云计算、信息安全,作为一家本身就带有“创新基因”的高科技公司,中科曙光在综合信息系统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数据驱动创新的时代,如何全面激活数据价值,加快建设数据服务网络是当务之急。”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说。

“很难想象吧!在我们的云平台上,连小小的窨井盖都联上了网。”历军说,“曾几何时,丢窨井盖是城市难题,而今,很多城市把窨井盖和GPS连接,当窨井盖移动0.1米或者倾斜15度就会报警。在城市云中,还有上千万类似的应用在运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在区域范围内,信息化整合带来的IT需求越来越多样,未来5年,预计有80%至90%的政务行业应用会迁移上“云”。

今年,曙光“数据中国”将继续加速。“加速计划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加速网络布局,尽快实现‘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打造城市云品牌连锁加盟体系。未来,曙光将对其历时8年探索的城市云投资运营经验模式进行复制,招募投资合伙人与业务合伙人,打造共同的城市云品牌连锁经营体系,加快城市云网络布局。”历军说。

根据“数据中国加速计划”,曙光将在50个城市实行城市云连锁加盟,并与另外50个由曙光投资直营的城市云中心一起,实现统一理念、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完全复制曙光城市云在架构、技术、安全、服务、运营等方面的实践,加速构建全国性云数据服务网络。

“构建‘百城百行’云数据网络是基础,而更为关键的工作是,基于该网络提供大数据平台服务,推动各行业领域的数据汇聚、分析、挖掘和交换共享,全面激发数据价值。总的来说,曙光将综合自身优势和能力,重点布局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4大类数据业务,助力行业大数据落地。”历军说。

“今天,曙光打造的云中心已经促成了超过30PB数据的汇聚和交换,未来5年,这一数据量将提高到至少1000PB。”历军说,城市云与行业云的紧密协作,能够避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让智慧城市的价值发挥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