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暴雨是“西南涡”惹的祸
本报记者 杜 芳 实习生 戴幼卿

暴雨袭城,南方多个城市再度进入“看海”模式,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专家表示,南方的降水和“西南涡”有直接的关系。

西南涡究竟是何方神圣?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冷暖空气交汇时,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空气之间会有一个交汇区,气象上称之为切面线,在切面线上会有低涡生成,这个低涡通常从西南地区的东部四川发源,往东移,因此习惯称为“西南涡”。

西南涡如何影响南方降水呢?张涛介绍,冷暖空气交汇的切面线上一个一个的涡,是在雨带里面的涡,这些西南涡不断生成、东移,一个一个的西南涡会造成一次一次的强降雨。大范围的雨带上,雨不是一直下的,是有间歇的,或者有强弱之分的,伴随着一次西南涡的过程,就会有一次强降水的过程。一个个西南涡在冷暖空气交汇的切面线上移动,带来一次次降水,聚集起来形成大的雨带。

西南涡的形成并不复杂。“就像河流里面的涡旋,什么时候都可以产生,风速不同等原因也可以在空中产生涡旋。只要有风的切面线,还有其他的一些条件,西南涡就很容易形成。西南涡虽然是一个低气压,但在风场上表现的旋转特征比气压上表现的低压特征更明显。有的低气压要强一点,在风场上和气压场上都会表现特别明显,但有的涡只会在某一个要素场上表现更突出一点,其他要素场不那么明显。”张涛说。

很多人把西南涡和冷涡混淆,其实西南涡并不是冷涡。“西南涡在低层,冷涡在高层。西南涡的个头非常小,可以一天过去好几个,影响时间比较短。但也有不同情况,如果是从西向东,有的西南涡可以持续一两天,有的可能在半天或一天内消失。切面线上的这种低涡系统尺度比较小,生命周期比较短。”张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