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正声主持召开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全国政协7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杨健、王小康、王天戈、武维华、王鹤龄、尚勋武、孙宝启、江利平、连介德、王松、温香彩、潘碧灵、张全国、刘建,以及专家学者陈义龙、李洪法、王林风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随着农业连年丰收,农作物秸秆产生量逐年增多,秸秆随意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稳定农业生态平衡、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秸秆是一种重要的资源,不能看作是废物,它既是重要资源,也是重要能源。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协调机制,研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和重大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虽然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秸秆收贮运难、配套农机不足、作业标准不完善、收贮运体系制约产业发展、利用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要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力,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重视农民关切,赢得农民的配合与支持。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第二,要以省为单位,建立秸秆用于肥料、饲料、燃料、基料、原料的规划、规范和标准。要制定从源头减少秸秆的措施,重视经济系数高的优良农作物品种的培育和推广。注意科学合理地实行秸秆还田,避免采取过度措施。第三,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需要建立以县为基础的,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贮运加工体系。加大收割机械设备改造为收割打捆一体化装备的力度,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科研和产业化步伐。第四,政府应当在税收、土地、运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了有关情况。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等与委员互动交流。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台盟中央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联合调研组赴山东、河南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林文漪、张庆黎、马飚出席座谈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