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各界支持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记者赖毅

近日,“见证祖宗海 南海更路簿”图片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据了解,海南渔民祖祖辈辈在南海耕海牧渔,他们在出海捕捞过程中,总结经验,形成更路,又用更路指导航行,逐渐形成更路簿,并世代相传。它形成于明代初期,盛行明清及民国,存在了600多年。展览用近200张图片和图表,展示了更路簿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图为展出的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草堂村渔民卢业法祖传抄本《更路簿》。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本报莫斯科电 记者赖毅报道:近期,南海问题持续发酵,特别是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即将公布仲裁公告、仲裁结果之际,不少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霸权论”,企图破坏我国与东南亚国家长期以来建立的互信氛围、良好经贸合作关系,迫使我国接受“预设”剧本,危害我国主权及领土完整。然而,公道自在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我国的立场表示支持。根据《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及观察,作为中国近邻及重要战略伙伴的俄罗斯,其社会各界均呼吁排除域外势力影响,各方和平协商解决南海问题,保障地区和世界稳定与安全。

俄罗斯主要媒体及网站对南海问题局势保持高度关注,多次发表以南海问题为主题的文章,分析阐述南海问题的历史成因、近期局势升级背后因素、正确解读并支持中方立场。

俄罗斯《独立报》本月发表俄罗斯民族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洛夫斯基署名文章指出,南海局势的恶化始于2009年,美国感受到在太平洋地区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2010年东盟峰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议创立南海问题新规则,代替2002年各方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让美国从域外国转变为参与国,甚至希望充当“仲裁者”的身份。文章毫不避讳地写道,希拉里提议“国际社会”介入共同解决南海问题,即由国际仲裁机构决定南海问题进程,但大部分此类机构实际处于美国控制之中,别有用心的意图明显。文章认同中方在领土争端中保持的一贯立场,包括发布充分尊重历史的研究材料、严厉的外交抗议和积极的双边谈判。

俄媒及时报道了文莱、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对中方立场的支持,阅读俄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能充分感受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南海问题也成为近期俄罗斯东方学者最感兴趣的课题。他们在客观公正分析局势的同时,也对我国南海问题策略提出了诚挚建议。

关于西方媒体抹黑中国在南海建造深海载人平台,独立中国学者布罗尼斯拉夫·维诺格拉德斯基认为,中国应适当加强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以保护在该地区的大量投资和科研项目。“深海平台的首要目的是科学研究,包括油气勘探与开采,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科研项目,其水下深度达3000米”,维诺格拉德斯基说:“这样的投资和科研项目显然不能算作侵略性的举动。”

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院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由于中国坚定维护本国利益,美国开始持续增加在该地区的海上军事存在,导致在过去的3年里南海紧张形势不断升级。马斯洛夫认为,美国的行为将增加地区局势发展不确定性,“虽然中美两国不愿意产生正面冲突,但美国危险地调动船舰,可能导致双方海上产生军事冲突,之后局势发展将超出控制”。

俄罗斯远东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表示,南海问题目前最佳解决方案是,各方搁置争议,发展双边关系。俄国际关系与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瓦西里·米赫耶夫也认为,中国与东盟间商贸关系不断深化,贸易总额快速增长,不应因领土问题阻碍双方合作势头及发展机遇。根据国际法不承认仲裁结果、争取更多国家理解及支持是中方应当坚持的立场。

俄罗斯外交部也多次正面发声,“力挺”域内国家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的观点。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10日表示,俄罗斯不是南海领土争端的参与方,也不会介入。俄方认为南海局势是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坚信,第三方势力的介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在接受中日等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东亚峰会等区域和全球性会议中,经常有人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但这完全是徒劳的。俄方坚持认为,相关国家都应该遵循不使用武力的原则,终止南海问题国际化,继续寻找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外交解决途径。俄方支持中方与东盟国家继续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展开协商。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紧张局势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引发的,这与区域外国家干涉有关。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希望保障南海地区的通航自由,避免出现任何复杂情况。对于中国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俄罗斯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俄方主张争议各国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