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银发红利”加速释放
周明阳

培育老龄消费新增长点,需从完善环境、加强供给、保证质量等方面着手

老年是人生命的重要阶段,老年人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和消费方式看,一个巨大的老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而随着老年人经济保障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逐渐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以老年生活照料、老年产品用品、老年健康服务、老年体育健身、老年文化娱乐、老年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为主的养老服务业正日益成为老龄消费的新增长点。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良好契机。据相关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了2.2亿,占人口总数的16%以上。城市中有很多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候鸟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通过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让他们不仅老有所养,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可以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更是扩大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作为新兴消费业态,老年医疗保健服务、老年休闲文化、老年旅游、老年大学等形式带动了医疗保健、健康管理、文化娱乐、旅游、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的交叉融合,促进产业和社会变革的同时,重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发达国家特别是日本的老年消费市场已形成巨大的规模。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率最高且速度最快的国家,在养老理念、养老制度、服务标准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日本于20世纪70年代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政府开始引导各类企业进入老年消费市场,许多企业研发并提供了大量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服务,包括医药保健、家政服务、照料护理、旅游休闲、心理辅导、电子宠物等等。而在我国,由于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间尚短、速度过快,整个社会对老年人消费需求的了解不够充分,各方面制度和保障机制还不健全,提供服务的水平达不到标准,无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亟待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服务,让“银发红利”加速释放。

培育老龄消费新增长点,首先要完善环境。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统筹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未来,应进一步建立完善老年消费行业的政策法规,健全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从政策和法律层面保证老年消费市场合理有序发展。此外,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尤其是农村养老保障水平,这是消除养老后顾之忧、促进老年人消费的前提条件。

培育老龄消费新增长点,需要加强供给。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其中,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法律服务等,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培育老龄消费新增长点,更要注重质量。应充分考虑到老年消费群体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方案,从细节着眼完善服务;加强人才教育与培训,为我国发展老年服务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提升老年服务产品的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