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于迅速增长的旅游需求,专业化老年旅游服务体系亟待建立—
“银发游”市场:潜力大 待深耕
本报记者 郑 彬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人退休后加入到旅游大军,消费水平也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2亿,占比16.1%,即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

业内人士表示,老年游市场已经成为我国旅游市场最具潜力的蓝海。调查显示,2015年60岁及以上出游人次增速迅猛,同比2014年增长252%。老年游增长迅速并且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与此同时,航空、高铁游等中高端市场比例上升。

老年旅游市场前景好

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消费旅游经常化,旅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1.2亿人次。

在庞大的出游群体中,老年游客是重要力量。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査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闲暇时间较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这些因素都刺激了他们对旅游需求的增长,并且使得老年旅游成为目前旅游客群细分市场中最具潜力的蓝海市场。

2015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的第十四条指出,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银发族旅游市场的巨大体量和发展前景已从政策层面得到肯定。

正是由于看好老年游市场,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省老年体协以及山东省内多家优质旅行社联合推出“慈翔产品”,该产品包括台湾、桂林、三亚、重庆三峡在内的多条线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山东航空推出专为中老年朋友定制的专属高品质航空旅游产品,契合了老年人的出游需求,满足了儿女们尽孝的心愿,也顺应了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带来的消费需求。

除了一些传统旅行社推出的“夕阳红”旅游团之外,在线旅游企业也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途牛旅游的“乐开花爸妈游”已有众多“爸妈周末游”和“爸妈度假游”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未来3年“乐开花爸妈游”将打造涵盖爸妈周末游、爸妈度假游和爸妈疗养游的全系列产品线。

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表示,携程针对中老年人推出了“爸妈放心游”产品等,目前,该产品报名者中老年人占比超过70%,父母结伴出行占六成,子女陪同老人出行占三成左右。

产品服务参差不齐

在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我国老年旅游市场却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软件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更有甚者,一些产品以低价招揽老年人报名,暗藏强制购物、隐形消费等猫腻。

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市场上出现的999元泰国7日游、1299元台湾8日游等低价旅游团消费主力依旧是老年人。北京某旅行社负责人杜光认为,“这些都是根据老年人心理设计的,相比出游品质,他们对团费更为敏感”。据他透露,很多低价老年旅游团在吃住方面都十分简陋,比如住快捷酒店、吃盒饭,乘坐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以此来降低成本。

驴妈妈国内游事业部总经理张征勇告诉记者,除了少数爸妈游、夕阳红产品,目前市场上旅行社90%以上的旅游团产品并不是专门为老年人开发和服务的,也不符合“国标”规范。更有甚者,“歧视”老年人的情况时有出现,不少旅行社因担心承担风险,设置年龄门槛拒收老年人或要求签免责协议。

对于现有的老年旅游产品,部分游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北京通州梨园某小区居住的马建国,听说记者了解低价团之后连连摆手:“骗人的!我参加过一次,基本没看到什么景儿,导游一个劲儿带我们买东西!”“行程实在是太紧了,这样的老年团以后真不敢随便让父母去了。”刚陪父母从欧洲回国的王小姐感慨,这一趟下来感觉比自己以往出去旅游都累。她说,基本上每天待的城市都不一样,经常是晚上8点才入住,第二天一早6点多一点就要整理行李赶往下一站。“参观时的节奏也很快,团里一些腿脚不好的老人吃不消。”

“旅游安全、品质缺乏保障,我国亟须建立专业化的老年旅游服务体系。”在北京某旅行社当导游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团里如果有75岁以上的老人,她都是“一级戒备”,几乎寸步不离,早晚查房好几次。她透露,最担心老人突然发病或摔倒,必须第一时间协助买药、送医院,有些老人身体不适,仍坚持要游完行程,导游还得借轮椅推着他们走。“重心都要放在老人身上,其他团员就很难一一顾及了,有时候根本吃不消。”刘女士说。

市场须细分和规范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产品、更有效实用的服务,成为旅游企业关注的下一个蓝海。

有专家表示,目前针对老年游客的旅游产品不断增多,国内游、出境游、短途游、中短途游、长途游等形式多样,但中低端价位的老年游产品比重还比较大,无法满足老年人不断变化的需求。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子女为父母花钱出行的需求势必越来越聚焦,细分市场、提供垂直性服务是旅行社目前大力深耕的方向。

携程发布的《2015——2016爸妈游报告》显示,目前银发族出游分为两种,一种是子女给爸妈预订旅游产品,另一种是老年人自己出行自己预订。银发族预订时对于价格比较敏感,子女预订爸妈游产品时则更注重品质,花钱给爸妈提供更好的体验正成为“80后”、“90后”们的孝亲理念。

记者了解到,同样是山东半岛的行程,张先生的爸妈在社区报名参加几百元的低价购物团,结果遭遇了连坐16小时的大巴,沿途进了无数购物店,看景点时走马观花的悲惨经历。而钱小姐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进行筛选、反复比较之后,选定了一条售价3689元的山东“青岛+崂山+威海+烟台+蓬莱”5日4晚跟团游,全程入住五星级酒店、赠送专业婚纱写真,纯玩团行程张弛有度,爸妈一路玩下来也不觉疲惫。

在银发国旅负责人施晓华看来,一切从老年游客的角度出发设计旅游线路,在当下成为老年旅行社尤为突出的竞争力。施晓华做老年旅游近20年,她认为自己守住了市场,营收还稳中有升。“我的客户70%都是回头客,老年游客一般都不愿意自己动脑筋,所以对服务特别依赖。去年我们推出的广东全景+澳门全卧13天纯玩团等,就是工作人员根据一位老教授的要求量身定制之作。”施晓华说,从目前来看,每批30人内独立组团、专车专导、明码标价、无购物、无自费的品质纯玩团,最受老年游客青睐。

“老人及其子女更加倾向于安全、健康的产品线路,更看中旅游中的愉悦感受和服务品质,旅行社服务细致周到,老人舒心,子女放心。”为此,国家旅游局日前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为“银发族”的出行保驾护航。《规范》要求,旅行社在设计产品之初就要考虑到老年游客的特殊性,比如摸清身体健康状况、配备医生或具有专业资质的导游,或将旅游产品按照年龄进一步细分等。在线路安排上,要充分了解老年游客需求,比如交通方式方面选择足够休闲的邮轮,而在活动项目上则要在养生、饮食、住宿方面提高水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老年游对旅行社的服务要求相对较高。传统的促销手段不一定适合老年人,因此可结合社区服务网络,联合老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妇联等机构和社会团体开展服务,还应在老年游中加入保险体系、救援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