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崂山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试验区揭牌

本报讯 记者沈慧报道:青岛市崂山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日前揭牌,这是山东省首家、全国第9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出席当天的活动中表示,知识产权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有利于提升区域自主创新效能与水平。“知识产权服务贯穿创新创业的各环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个性化、全链条的服务。”甘绍宁认为,虽然知识产权服务业已经初具规模,但当前知识产权服务供求渠道还不够畅通。“一方面,创新创业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但难以找到高质量、专业化、信得过的服务机构;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寻找和开发客户方面存在途径窄、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困难。”甘绍宁说。

因而,面对这些问题,崂山区应抓住试验区的优势,打造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新高地,围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创新链、服务链,补足服务业短板;同时,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对接服务需求,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迈向中高端。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以来,崂山区全面启动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积极对接中科创投、上海盛知华等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项目,着力打造集知识产权商务化、法律咨询服务等六大服务业态于一体的崂山知识产权港。同时,崂山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崂山区发明专利申请量1609件,同比增长27%,发明专利授权量558件,同比增长82.4%。全区有效发明专利达4685件,同比增长34.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09件,居山东省首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