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全球人民币业务主管陈兵认为——
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稳步前行
本报记者 蒋华栋 陈 博

自年初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波动以来,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升之后的离岸市场发展格外关注。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欧洲人民币市场发展状况、企业关切以及未来政策期待,专访了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全球人民币业务主管陈兵。

陈兵首先介绍了巴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情况。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人民币支付量占全球人民币支付量的10%。作为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法国巴黎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起到了推动中国与法国、非洲以及南部欧洲地区金融合作的特殊作用。法国政府对于巴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高度重视,在2013年推动欧洲央行与中国央行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后,2014年为法国投资者引入了RQFII渠道。在中法政府的支持下,当前超过20%的中法贸易和服务交易以人民币结算。在跨境人民币交易中,法国占总体离岸市场份额为4.4%,位列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第二位。当前,法国境内人民币存款数量达到250亿元人民币,为仅次于卢森堡的第二大欧洲人民币存款池。

自2009年中国政府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来,法国巴黎国民银行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法巴银行旗下的人民币业务中心,为全球人民币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各领域的服务和产品。在人民币业务开展过程中,陈兵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发展以及汇率双向波动对离岸人民币业务影响有限。中国人民银行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出现的汇率波动是所有市场定价的货币都要面临的。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政府不断推进市场导向的金融改革和在岸外汇市场自由化发展,中国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不断发展。在岸和离岸企业能够利用外汇远期、期货、期权、交叉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等产品,管理企业外汇风险。随着今年10月份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将为欧洲企业管理其人民币敞口提供充足的工具。从这一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于欧洲市场参与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并没有负面影响。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波动下降,陈兵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他强调市场流动性确实与人民币汇率存在联系,但是中国监管层去年12月份引入CEFTS人民币指数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于一揽子货币币值的预期。中国政府强调未来将采取盯住一揽子货币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受美元走势影响将下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有限。

此外,陈兵高度看好“一带一路”建设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推进作用。5月30日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同意未来在全球基础设施市场开展合作。以此为契机,中国对外投资的不断发展将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带来巨大的前行动力。

谈及未来市场参与者对中法两国政府的政策期待,陈兵表示市场首先希望中国监管层能够加大市场沟通力度。当前,中国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和促进资本账户的开放,在未来重大政策调整进程中,更为充分的市场沟通将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好理解监管层的意图,有益于市场的稳定。

与此同时,欧洲市场参与者观察到中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大中欧之间金融合作。2015年见证了泛欧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合作,以及法兰克福中欧国际交易所的成立。欧洲市场参与者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连接欧洲离岸市场和中国在岸市场的通道,便于欧洲投资者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密切关注日前中银香港在香港直接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未来期待更多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能够直接接入CIPS,提升人民币交易的便捷程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