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强硬表态遏制“骨牌效应”
连 俊

英国“脱欧”的影响在上周持续发酵。对经济前景的看淡迫使英国央行暗示可能调整货币政策。同时,欧盟在上周召开峰会商讨应对英国“脱欧”的冲击。欧盟各方的强硬表态折射出对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深深忧虑。

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格里·赖斯警告称,由英国“脱欧”公投所引发的不确定性将对英国、欧洲和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此前,IMF曾发布报告称,英国“脱欧”在极端情况下可能致使英国经济明年萎缩0.8%。IMF的分析与英国央行不谋而合。6月30日,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经济展望已然恶化,英国央行或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支持经济增长。有分析指出,当前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洲来讲,最大的风险是“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以及它们需要多长时间确定新的关系和新关系将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基于这种现实分析,就不难理解欧洲有关领导人在6月2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的强硬表态。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敦促,英国需要加快启动“脱欧”谈判进程。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强硬表示,英国“脱欧”一事不可能逆转。同一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如果英国不同意在欧盟内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英国‘脱欧’后将被排除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外”。分析认为,欧洲各方轮番强硬表态,折射出欧盟对英国“脱欧”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的深深忧虑。强硬的态度不仅可以防止英国借“脱欧”讨价还价,争取更多利益,同时也有利于避免市场风险情绪蔓延,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对那些可能产生脱欧意图国家的警告,“敲山震虎”的用意昭然若揭。

美联储方面同样表达了对“脱欧”的关注。6月28日,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称,这可能给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逆风”。分析指出,在英国“脱欧”之前的6月21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曾表示说:“美国经济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加息进程中保持谨慎是合适的。”彼时,耶伦的表态不仅让市场对年前加息前景大为看淡,甚至引发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强烈忧虑。只不过,英国“脱欧”的结果转移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窘境的关注,对美国尤其是对美联储而言,这简直就是“天赐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