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插手南海问题是霸权利益作祟
——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

本报记者 白云飞

由于美国频频插手南海问题,南海形势日益复杂。美国最近都做了什么?美国为何如此积极?今后局势将如何发展?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霸权利益是美国插手南海的原动力。

记者: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最新动作有哪些?呈现何种趋势?

钟飞腾:美国双航母编队近期出现在与南海海域重叠的菲律宾海海域,这可以说是美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升级版。从2015年10月开始,美国已3次派出军舰以“无害通过”的名义进入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对中国持续实施高频度抵进军事侦察。6月份航母编队驶入菲律宾海海域,并与菲律宾举行联合演习则表明,美国下定决心通过显示武力来兑现其对盟友和地区的安全承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内已出现了是否要将美国海岸警卫队用于南海巡航的相关讨论,美国不少舆论叫嚣中国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主要一方。从发展态势来看,美国动用其全球霸权的军事支柱来捍卫其威望,西太平洋将不太平。

在利益调整和分配不利于霸权国的态势下,军事威慑和恐吓是美国常用的手段。不过,祭出军事手段也说明,美国霸权显出颓势。尤其是美国军方,在金融危机后财政支持不断缩减时,无法通过正常的国内政治博弈获取资金,只能制造一个敌人来维系其权力。

记者:美国如何插手南海仲裁案?

钟飞腾: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其主要幕后推手就是美国。美国提供法律支持,3000多页的起诉书主要是美国给准备的。此外,美国对菲律宾的援助是全方位的,包括军事、外交、舆论等等。美国加入南海仲裁案,主要意图是在法律和规则上打击中国的和平发展。

第一,美国政府声称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而美国的国家利益排序一般分为核心利益、极端重要利益和重要利益。从美国的相关表述来看,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最重要的三项利益分别是:保护海洋交通线、保护盟友、防止中国扩大影响力伤害美国利益。其中,保护盟友、与中国建立富有成效的关系都属于核心利益。阻止极端重要地理区域出现大型冲突则属于美国的极端重要利益。因此,美国对南海的看法源于其对国家利益的判定,美国是典型的以军事权力界定国家利益的霸权国。

第二,美国是头号军事强国,国内军事利益集团在干预南海问题上与美国捍卫全球地位的国家利益高度一致。事实上,美国介入南海争端的主要抓手仍然是军事援助,体现最明显的当是美国与菲律宾关系的显著升温,美国与越南关系的改善也有此含义。

第三,美国对区域性国际制度和全球性国际制度有着很强的影响力。自2010年,前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首次表态南海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后,每年7月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就成为美国与亚太盟友磋商南海问题,对南海问题表态的最重要场所。此外,美国也不放弃在东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甚至G20等多边场所就南海问题宣扬其理念的机会。

第四,美国在塑造国际舆论方面也拥有强大实力。进入2015年后,美国开始密切关注中国的陆域吹填行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为此还开设了网站“亚洲海上透明度倡议”,CSIS这一举措使智库的全球影响力借助南海争端进一步提升,而智库影响力也有助于提高美国政策表态的可信度。同时,美国通过舆论战可以消耗中国的外交资源,增加中国开展软实力外交的成本。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美国政局变化和外交需求将如何影响其插手南海问题?

钟飞腾:按照以往惯例,美国智囊人士一般会给新总统提供关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分析报告,并在政策辩论中逐步清晰化。从目前来看,特朗普倾向于削减对盟友的支持,一定程度上是减少美国的全球责任,并将与中国举行一场大规模的谈判,以解决与新兴大国之间可能的冲突。希拉里则普遍被认为将加强对中国的制衡,延续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因此,美国在其基本的国家利益走势上正在深度调整。

美国近几年屡次强调,南海问题事关美国国家利益。二战以来,美国大战略的一个基础是排除欧亚大陆出现一个强权或者强权的联合,因而在滨海地带作出美国式的联盟安排,无论是北约还是亚太盟友都出自这一基本考虑。未来一个时期,美国仍将依赖于海洋而发展,美国的主要盟友基本都是海洋国家或者是沿岸国。因此,对中国而言,更重要的是从长远的角度把握这种利益变化趋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