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制基金发行淡季不淡
本报记者 周 琳

正值初夏,公募基金的发行却犹如严冬。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27只,平均发行规模仅为3.82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即便是在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的2005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也有6.9亿元。

然而,有一种有效认购户数少、成立规模相对稳定的定制型基金颇受市场青睐。同花顺iFind系统统计显示,截至6月23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定制基金产品为100只。从母公司背景看,银行系基金成为定制型基金的主力军,从品种来看,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较受欢迎的品种。

定制基金发行缘何淡季不淡?当下市场行情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此类基金?

委外资金成认购大户

仔细比对这些定制型基金不难发现,认购户数少、回撤相对小、户均规模大、母公司具备银行系背景、成立规模稍高于2亿元、品种相对固定等,是其共同特点。例如,招商招恒纯债A、平安大华惠盈纯债、招商招兴纯债A、广发集裕债券A和兴业天禧债券型基金认购户数均在250户以内,平均规模约为2.1亿元,且母公司都为银行系,今年以来的业绩波动相对较小。

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6月23日,按照可比数据计算,开放式基金认购户数在200户至300户之间的基金数量达233只,其中,绝大多数是2014年至2016年成立的基金产品,2013年成立的仅有6只。按照基金类型看,这些认购户数偏少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达87只,货币型基金52只,混合型基金92只,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新成立的定制基金的这些特征表明,这类产品在市场发行情况整体不佳时,极有可能接受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委外资金的基金产品。

所谓委外业务,起源于近年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自营资金规模的快速增长。由于银行自身投资团队成长无法匹配、资产配置荒等诸多因素,委托投资就成为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2015年由于信用风险暴露叠加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资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国有大行也加入了委外业务行列。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5年1月份至2016年2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可能参与委外的理财产品相对于市场总体占比为24.62%,尤其是2016年1月和2月占比高达40%。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呈持续下行态势,但投资于委外的理财产品,其平均收益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

“银行理财委外主要是通过有委托关系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实现,通过银行与专业资管机构约定固定收益率,受托机构对收益率水平进行衡量来决定是否承接。其具体形式主要包括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和保险计划。”普益财富研究员林富美表示,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各类资管计划的理财产品数量在2015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实现快速发展,经过第三季度的休整,第四季度又开始“恢复活力”,2016年1至2月份委外投资产品数量明显增加。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认为,银行委外资金不断流出,是出于追逐优质资产的需要。另外,从居民资产配置上看,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也使得居民持续不断地将银行存款置换成理财产品,共同驱动了银行将大量资金通过委外的方式进入其他市场。

“量身定制”不见得合身

这些定制型基金往往是为满足银行理财资金的需求,有普通投资者萌生了“搭便车”的想法。业内专家表示,定制型基金虽然具备回撤小、可能有约定收益等特点,但对普通投资者不一定合适。

从业绩角度看,银行、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大多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在追求绝对收益方面并没有普通投资者那么强烈。尽管今年以来定制型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热,但业绩实在难以让基民满意。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部债基的业绩增长率为-0.32%,其中,在具备可比数据的28只债基中,12只收益为负。而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39%,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定制型混合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不尽如人意。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产品设计角度看,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已成国内基金公司的通病。从早期的QDII基金到后来的短期理财基金,再到发起式基金、打新基金、分级基金,以及今年一度被“窗口指导”的保本基金。在高峰时期,这些热门基金贡献了行业绝大部分的新发规模,但并没有因为相对持久的业绩而受到青睐,反而带给一些持有人深深的伤害。“从这个意义上看,追求所谓银行机构定制的基金产品,并不一定是普通基民的上佳选择。散户与机构在风险偏好、资金规模和流动性要求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择基应根据自身情况。”何法杰说。

不过,也有对定制基金持乐观态度者。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颖认为,基金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将吸引基金公司提升对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重视程度,丰富工具型投资产品。对于积极开拓机构投资市场的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而言,这或许会有助于其形成各自的业务特色。

从基金营销角度看,业内有句俗话叫做“好发难做,难发好做”。发行好、回撤少、规模适中的定制型基金仅存在于营销主导的基金文化中,其真实业绩并不一定实现“定制”。过去曾经吸引千万眼球的“巨无霸”基金(规模超100亿元),如今都已纷纷瘦身。截至6月23日,2015年上半年成立的7只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剔除一只打新基金),成立至今规模几乎都腰斩,其中,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型基金已缩水至52.90亿元,今年以来业绩下跌10.04%。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对于市场大热的基金品种,都应慎重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