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不了的核桃
本报记者 曹力水

在街头巷尾、公园广场,时常能看到一些人手里攥着两个核桃盘玩。盘玩核桃兴起于明朝,在清朝进入鼎盛时期。有爱好者常说“人生如盘核”,因为把玩核桃不仅可以舒筋活络,似乎还可以从中参透人生哲理。“核桃经过一段时间的盘玩,会发生令人惊奇的变化。核桃会逐渐变红,盘玩数年后,最终如玛瑙一样色泽细润,这也正是爱好者最为津津乐道之处。”北京十里河文玩市场的一家店主李磊对记者如是说。

收藏市场上的核桃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三大类:麻核桃、楸子和铁核桃。其中,麻核桃最具观赏性,爱好者所购买的一般属于此类,每对的价格区间通常在几十元到上千元,顶级的甚至可以达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麻核桃中,根据纹理和形状的区别又分为狮子头、虎头、官帽、罗汉头、鸡心等品种,产地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天津和北京的部分山区。其中,狮子头由于产量稀少、质地坚硬,皮色纹理优于其他品种,市场平均价格要更高一些。李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狮子头还有很多细分,包括闷尖狮子头、磨盘狮子头、元宝狮子头等不下20余类,“普通品相的狮子头,每对价格不超过1000元,如果是闷尖、矮桩、水龙纹、边宽45毫米以上的老款狮子头,收藏价值极高,价格更高;而普通的官帽、鸡心,目前每对价位在500元以下”。

核桃的收藏价值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品相,包括直径大小、质地如何、纹理分布等;二是包浆,上手把玩的时间越长,核桃的颜色越红润,一般情况下,红润油亮的为上品;三是配对,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核桃也是如此。核桃收藏需要成对购买,在众多核桃中,找到两个形状大小、质地纹理都近似的,难度较大,可一旦配对成功,身价就可以成倍上涨。

除了盘玩核桃,核桃收藏界还一度盛行“赌青皮”的投资方法。如同“赌石”一样,收藏者在核桃剥皮前花几十元甚至数千元买来,以期能开出好的品相,赚取溢价。

据北京潘家园市场的核桃商王勇介绍,核桃刚从树上摘下来时,被一层绿色的皮所覆盖,看上去像小青苹果。如果里面的核桃直径大、品相佳,那就可能赚取数倍的溢价收益,“赌青皮非常考验收藏者的眼力,因为要透过一层绿皮,分析里面核桃的成色,难度非常大。另外,通常情况下,有潜质的青皮会被上游的商人层层挑选出来,最后在市场零售端出现的青皮,需要投资者劣中选优,难度更大”。

目前,核桃市场受收藏市场整体遇冷影响,价格持续走低。“核桃收藏在2000年和2010年前后分别经历了两次价格的迅速上涨,成就了不少暴富神。价格高涨时,一对极品的核桃在市场上可以卖到30多万元。如今,随着市场的调整,不少品种价格腰斩,更有甚者不及最高售价时的20%。”王勇估算说。

“核桃收藏在投资收藏界一直属于小众门类,不像是红木,虽也经历了价格波动,但由于爱好者基数大,目前价格已经趋于稳定,甚至有抬头的趋势。因为收藏核桃的群体人数增长较为缓慢,核桃价格何时能够走出低谷,目前还尚未可知。”一位核桃商坦言。

除了需求不振,市场还存在供给过剩的问题。王勇分析说,由于之前市场火热,不少人在2013年前后投身核桃种植。而核桃的成熟期正好是3年左右,目前市场一下子涌现出很多货源,短时间难以消化,进一步压低了核桃的价格。不过,对于核桃收藏爱好者来说,目前以较便宜的价格便可购买到优质核桃,也许是入手的好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