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首现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财政支出要少花钱办大事办好事
本报记者 李 哲

财政支出不仅需要透明,也要注重绩效。只有讲求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才能“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

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当下,必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与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相比,参会者发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期间,他们拿到的参阅资料多出了一种。“财政部首次提供了一册名为《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的材料,报告中5个部门委托第三方单位对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进行了评审,我认为报告做得非常好。”列席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道。

翻开《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119页的篇幅是由5个绩效报告所组成。报告涉及科研、文物保护、教育、生态、海关执法等多个领域。其中,既有文化部委托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评价的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也有财政部委托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评价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项目,还有海关总署委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评价的口岸电子执法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等等。

以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为例,拨给故宫的1.87亿元财政预算到底怎么花掉了?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到底是如何进行的?绩效评价报告均给予了详尽回答。据了解,评价专家采用集中评议和独立评分相结合的方法,对该项目的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4个方面进行评价,总分100分,其得分为93.3分。同时,报告还指出,建议项目单位在施工之前要做好可行性研究论证,避免工期滞后,并提示故宫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性有待加强。

财政支出不仅需要透明,也要注重绩效。只有讲求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才能“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6月29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此次会议上所作的“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中,“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部分颇引人关注。据介绍,2015年有157个中央部门开展了绩效评价试点,部分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的绩效评价报告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6月30日进行的分组审议中,“绩效”也成为热词。“今年财政不容易,收入增幅减少、刚性支出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效率成为关键问题。此次财政部提供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很好。建议有关部门今后在这方面做更多、更细的工作,同时同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说。

“财政开支除了要保障账目准确,更要突出绩效管理。财政部所作的《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很值得推广,要把这种经验规范化、制度化。”刘佩琼代表建议道。

事实上,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预算法就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中的绩效管理要求。“绩效”一词在新预算法中前后多次出现。在总则中“讲求绩效”首次被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和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相并列。

不少与会者还表示,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有助于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尤其是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当下,必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