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仲裁案动机是攫取利益
——访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侯毅
本报记者 白云飞

近期,南海争端日趋复杂,域外国家不断插手,将于2016年7月12日公布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引发了很多争议。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侯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存在诸多不合理、不合法的问题,看似菲律宾想通过国际法解决问题,实则菲律宾及一些域外国家披着“伪装的外衣”为自己谋取不合法的利益。

侯毅说,菲律宾非法侵占我国岛礁,并且扣押我国渔民、渔船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近年抛出南海仲裁案,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为自己巧取豪夺谋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南海仲裁案本身就不合理、不合法。

第一,法理依据有问题。《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是用来处理海洋管辖权限问题的,不是用来处理领土争端的,可用于两国在无领土争议的情况下划分专属经济区,但南海争端是领土争端,不适用于《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

第二,仲裁机构有问题。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成员不是法官,仅为仲裁员。仲裁庭应用于仲裁海洋管辖权问题,而不是判决领土归谁所有。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有越权之嫌。

第三,诉讼程序有问题。中方并未参与仲裁,此次仲裁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是以默认菲方观点正确为前提的,明显有偏袒之嫌。此外,国际法本身就是各国利益博弈的产物。

侯毅表示,菲律宾之所以在南海仲裁案存在硬伤的情况下还要坚持推动,是因为南海仲裁案只是表象,仲裁是否公平正义并不重要,其实质是菲律宾与我国开展利益博弈的手段。菲律宾是小国,资源匮乏,想尽可能地从南海获取资源。美国和日本给菲律宾撑腰,是菲律宾敢于强推南海仲裁案的重要原因。菲律宾想披着国际法外衣打击中国主张,利用仲裁案为今后与中国的谈判添加筹码。南海本来就不属于菲律宾,菲律宾强推仲裁案有可能会争夺到本不属于自己的利益,且对自身并无损失。对菲律宾来说,是个只赚不赔的买卖。

侯毅说,美国的插手不容小觑。201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发表了关于南海问题讲话,对地缘政治产生了很大影响,南海问题开始公开化、国际化。美国提出的航行自由等主张其实只是幌子,因为中国没做过任何影响航行自由的事情,南海一直很自由,美国只是以此为借口为其侵入南海找借口。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美国也给了菲律宾很多支持。美国介入南海,归根结底是中美博弈问题,是美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争夺主导权的诸多行动之一。

侯毅认为,面对披着国际法外衣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有必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理有据地讲道理,让世人了解事情真相。第一,中国是负责任、讲道理的国家,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是正当合法的,所以要把这个道理讲明白。第二,南海争端是领土争端,不是管辖权争端。菲律宾正在不顾事实地转移国际视线,中国有必要说出真相。第三,中国发声既能推动国内对南海问题的研究,也能让国外更好、更清晰地认识南海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