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营赛事一举数得
徐惠喜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足球赛正在法国如火如荼地征战,巴黎、里昂等主办城市不少酒店旅馆已赚得盆满钵满。正在欧洲旅游的朋友一个多月前预定法国酒店时,发现普通经济型酒店每晚房价动辄200多欧元,比平时涨了不少。无独有偶,今年奥运会举办地里约热内卢房价更是涨得离谱。笔者半年前预定8月份的里约酒店时,就发现房价暴涨了八九倍,在订房网站上一些三星级酒店的房价就要5000元人民币/晚,一个8人间的客房每个床位每晚费用居然高达1000元人民币。不仅如此,预订客房条件还极为苛刻,要求足额付款,备注为“不退款”,如果改变住宿计划,预付的全额房款就打水漂了。即便如此,里约还是一房难求,不少酒店早早挂起“免战牌”,提示“来晚了,客房已销售完毕”。

本来,体育是体育、经济是经济,两者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现实是,两者已密不可分,体育赛事尤其是重大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是商家津津乐道的。而经精明商家的不断运作,体育赛事的经济属性与日俱增,之前提到的法国和巴西酒店房价就是最好的例证。体育赛事给酒店旅馆业带来的影响最为直观。客房还是那个客房,服务也是一样的服务。仅仅因为季节的不同或重大赛事活动,店家付出相同成本就有了不同的收益,而赚取的是高额利润。

赛事带给举办地的还是多重收益,大大促进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繁荣。据法国足协一位主管估计,本届欧洲杯足球盛会预计将为法国带来11.34亿欧元的收入,其主要来源是电视转播权、广告、比赛门票、酒店住宿和交通饮食等。另有专家预测,欧足联通过本届法国欧洲杯赛获得的收入将高达30亿美元。其实,比较一下上届欧洲杯的情况,就能看出本届的端倪。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杯赛让欧足联至少获得了16亿美元的赞助和电视转播收入,31场赛事平均每场入账超过5000万美元,吸引了全球1.5亿电视观众,决赛观众更是超过了2.5亿,电视转播收入累计达到10亿欧元。预计,本届欧洲杯每场直播观众将达1.47亿人次,累计观众达66亿人次。在“眼球经济”时代,几十亿眼球带来的自然是滚滚财源。不少企业纷纷登台亮相,宣传自己的品牌形象。中国的海信电视,今年就首次携手欧洲杯,在全球亿万球迷面前展示中国品牌。

赛事搭台,经济唱戏。用体育赛事来撬动经济杠杆,这就是现代赛事经济的奥秘。体育赛事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消费和投资两方面。先看消费,体育赛事举办期间,会在举办地形成大量餐饮、娱乐、交通、住宿、旅游等方面的消费需求。这种短期内的集中消费,往往能拉动赛事举办地当月GDP大幅攀升。

再看投资。举办体育赛事,必须有足够的体育场馆,尤其是大型综合体育赛事,需要多种类型的比赛场馆。同时,场馆周边的交通设施、居住设施也得相应地改建或新建。在体育赛事举办的同时,与之配套的各项服务也要跟上,以迎接随之而来的大赛参与者和观众。这些服务项目除了餐饮、娱乐等设施外,还包括各色旅游项目。一个地区承办体育赛事,尤其是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会吸引从政府到民间的大量投资,形成短时投资爆炸式增长,推动地区经济迅速增长。在法国成功获得欧洲杯举办权后,法国政府及各举办城市共联手投入了20多亿欧元用来新建和修缮球场,以及升级改造周边基础设施。其中,场馆建造及翻修工程就创造了2.6万个就业岗位,旅馆及餐饮业、治安、信息科技领域则新增了2.8万个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赛事对于举办地的投资、消费影响将长期存在。体育赛事过后,与赛事配套的各项投资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作用。体育赛事吸引的资金投入,最终会转化为大量的硬件设施,留存于体育赛事的举办地,继续发挥其功能作用。比如,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鸟巢等场馆,至今仍继续创造着经济和社会价值。体育赛事还会给举办地形成某种文化特征或有纪念意义的旅游名胜,不断吸引新的消费者来享受赛事举办地的文化盛宴和体育名胜。

体育赛事能够在短时间内刺激大量消费,带动诸多领域增长,活跃经济。同时,一些包括体育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由此获得了长期改善,从而助力经济长期发展,可谓一举数得,因而日益受到各国重视和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