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正声在中央党校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孙铁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9日在中央党校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俞正声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历程。他说,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俞正声系统阐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和任务。他强调,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二是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三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四是要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俞正声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俞正声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央党校校委成员和部分原校委成员、全体学员及教职工代表共2100多人参加报告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