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加减法” 促审计结果运用
张 未

审计在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治理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被认为是一次“体检报告”。但是,公众更期待的是如何运用好“体检”结果,对有关问题加以整改,并防患于未然。

首先,在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上,各部门要做好协调对接的“加法”。审计结果在后期运用中,由于各部门间工作依据标准不同、工作计划安排不同步等原因,审计成果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因此,审计机关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及其他有关主管部门,需擅做“加法”,加大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做好工作对接。

其次,要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减法”。多年来,“只审不改”“审多改少”“屡审屡犯”等问题备受关注。审计整改是落实审计结果的根本保障,有关部门和单位须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减法”,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审计整改机制,多“减”、勤“减”,直到问题全部整改,从根本上落实审计成果。

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应通过加大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从事后监督逐渐转移到事前警示,从单纯的“体检”功能逐步向“防治”转变。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化优势,促进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