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福利应讲求实效
李忠卿

根据上海市政府统一部署,近日起在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后,上海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持有敬老卡的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据该市巴士公交二、三公司48、49路车队反映,首日高峰时段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很多地方已经坚持了多年,显然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福利,标志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更体现了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关怀与爱护。上海却反其道而行之,率先终止了这个规定。不过,这项新政一经发布,并没有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相反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与支持。

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老人们获得了政府给予的老年综合津贴,不坐公交钱无疑就省了下来,实际上福利不是少了,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福利。这种转换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务实,管理办法很接地气。拿到了老年综合津贴之后,老年人可以自由选择出行,能少坐车一次就省一次,无疑有助缓解公交压力,这个结果是各方都乐于接受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值得有条件的地方参考与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