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中暑”伤不起
奚旭初

近日,南京市玄武区警方接到的纠纷警情,许多都是因为小事引起,天气热了,不少人火气也大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任何时候遇事都得保持冷静。

夏季高温时节,有的人因不适应暑热气候,变得烦躁易怒,医界人士称这种现象为“情绪中暑”。“情绪中暑”确有生理学上的疾病意义,一到夏季,人体大量出汗,睡眠时间减少,体内电解质随之降低,引发大脑神经紊乱,有可能发生行为方向的异常。但“情绪中暑”更有主观原因,严格地说更是“心病”,要用“心药”治,要靠当事人自治。人有理智,在“情绪”与“理性”之间,能让“理性”战胜“情绪”,而不让“情绪”左右“理性”。一旦情绪失控,理性控制不了情绪,就有祸来。

其实,让“理性”战胜“情绪”,即使只从功利的角度看,也是利益攸关——看一看“打架成本”,就能明白此言不虚。法律将“打架成本”列得一清二楚:打架斗殴,15日以下治安拘留加1000元以下罚款。这还只是打架的直接成本,除此之外还有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心,以及生意工作可能蒙受更大损失的间接成本。

高温天气是考题,检验着每一个人文明的底线。谁情绪失控酿成祸端,谁就要为之“买单”。等到祸事临头才后悔不该让情绪“中暑”,已是太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