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政府在核安全问题上应诚实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近日爆出一条重大新闻,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3天之内东京电力公司已经知道核反应堆“炉心融化”,东电社长因接到“首相官邸的指示”,下令禁止公布这一事实,以无判断标准、无法认定炉心融化为由,只对外宣称“炉心受损”,拖延两个月之后,才承认“炉心融化”的事实,导致当地居民的恐慌。

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日本全国乃至全世界关心的就是灾区福岛核电站的安全。近来当地癌症患者增加,特别是癌症发病低龄化,充分印证了核灾难的危害。几年来,当地市民团体、同样建有核电站的新潟县技术委员会一直在追究地震当初东电公司为何隐瞒事实。最初东电公司说因为没有判断标准,无法判断是否为炉心融化。但调查发现,不仅《原子能基本法》有明确规定,当时的国家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经制定明确的判断标准,东电公司也据此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程。追问之下,时任东电公司社长的清水正孝承认,因首相官邸的指示自己才批条子给负责技术的副社长,指示其在记者招待会上不得承认“炉心融化”这一事实。日本媒体称,很清楚首相官邸对东电公司施加了压力。

得知这一消息后,最愤怒的是福岛当地的百姓,核电站附近浪江町町长马场有指出,“当时最担心的就是炉心融化,但东电公司故意搪塞百姓,模糊处理,5年之后才公开真相,简直无法容忍”。现任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说,应当将炉心融化的事实告诉民众。一直追踪此问题的日本多磨大学教授山内康英指出,是否为故意撒谎,谁指示的,需要独立委员会进一步深入调查。连NHK电视台的主持人在播报这一新闻时都在质问,为何5年后才公开事实,需要彻底查明真相。

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东电保持密切联系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纷纷发表声明或召开记者会,否认下达过这一指示。但是,当时首相官邸给东电公司施加的种种压力屡见报端。事情当然需要查个水落石出,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核电公司对核安全这样重大的事情需要诚实严肃的态度。

或许,日本现政府会说那时是民主党政权,与现自民党政权无关。但2013年9月在东京申奥推介会上,现任首相安倍面对国际奥委会和全世界的电视镜头斩钉截铁地说,福岛核电站污水已经彻底隔离,不会造成二次危害,时隔不久却爆出污水仍在向公海泄漏。这无异于撒了个世界级弥天大谎。就在日本政府不断解除核电站附近村庄居民返乡限制的当下,新暴露的事实更让当地居民和进口日本当地海产品、农产品的国家的消费者揪心。

三菱汽车、铃木汽车的油耗造假使其产品在市场上被冷落,两公司相关负责人被迫辞职,三菱汽车已经宣布向消费者赔款补偿。在对待核安全问题上,日本国家层面、世界级别的谎言,不仅坑害本国民众,终将使其国家信誉受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