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包银榆经济区开拓合作新空间
本报记者 陈 力
图为游客乘“草原之星”旅游专列抵达二连浩特火车站。该趟列车往返于包头和二连浩特之间。 新华社记者 连 振摄

6月28日,呼包银榆经济区13个成员城市市长汇聚内蒙古包头市,就拓展合作新空间再次握手。

当日,呼包银榆经济区成员城市签署了旅游、人才、网络、产业、科技、交通等领域7个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青年协作交流和职业院校合作。

旅游景点串珠成线

呼包银榆山水相连,将进一步加强跨区域旅游营销合作,把旅游景点“一线串珠”,互推信息、互送客源。

巴彦淖尔市、石嘴山市提出建立旅游联盟的构想。巴彦淖尔市已开发出乌拉特草原风情游、乌梁素海观鸟游、河套农业生态游和黄河河套文化游等一批旅游产品,下一步将加强与呼包银榆地区其他城市的旅游合作,整合旅游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在“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上推进旅游市场开放,实现巴彦淖尔与呼包银榆地区其他城市客源双向流动;石嘴山市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湖开展精品旅游线路优化对接,互动开展营销推介,推动形成多中心、多目的地、多线路的旅游热点区域。

二连浩特市发展跨境文化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旅行社、旅游企业又加大奖补力度,吸引了呼包银榆旅游团前来旅游观光。随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形成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乌海市成为国家西部地区少有的环湖城市,将重点打造“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阿拉善盟正在积极规划“宁内蒙古环贺兰山黄金旅游圈”,充分展示黄河文化、大漠草原文化、河套农耕文化精华。

交通设施连线成网

自第三届市长联席会议以来,呼包银榆经济区13个城市创新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包头市正在加快建设民航、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交等城市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与相关城市密切配合,推动呼包银高铁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包西高铁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同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制定出台了《向北开放总体规划》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满都拉口岸实现常年开放,为呼包银榆经济区尤其是呼包鄂城市群向西向北开放找到了一个重要支点。

银川市与经济区成员城市密切配合,加快推进区域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银川滨河黄河公路大桥-鄂尔多斯市上海庙镇—榆林市公路、银川兵沟黄河大桥—东道梁(宁内蒙古省界)—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高速公路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签署了共建乌力吉口岸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银川、阿拉善盟向北的国际货运物流通道,全面提升乌力吉口岸物流大通道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在呼包鄂榆、沿黄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聚集地区建设城际轨道交通,密切区内联系”的规划愿景,榆林市提出建设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银川-榆林-鄂尔多斯快速客运圈,加强经济区主要核心城市间的城际轨道交通联系,形成覆盖经济区的客运快速化铁路干线网。同时加快满都拉口岸-包头-鄂尔多斯-榆林公路建设步伐。

生态建设“一盘棋”

呼包银榆经济区经济发展对煤炭的依赖较大,经济区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大气环境压力很大,水资源总体短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为此,经济区内城市规划“一盘棋”联手呵护蓝天绿地。

榆林市提出在经济区资源总体上并未枯竭的情况下,应实施资源型经济的主动转型和自主转型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和推广循环经济技术和方法,打造成熟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将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大力发展低能耗、低耗水、低排放的下游深加工低碳产业,通过与沿海地区的合作,发展金属压延、机械零部件、五金工具、塑料制品、精细化工、硅橡胶制品等产业。银川市建议相邻城市在边界布局重大高耗能工业项目时,应在两边预留出500米宽地带,供高压线布局和建设宽幅绿化带。

联手治理,积极行动。目前,包头与巴彦淖尔市通力合作,千万千瓦级大型现代风电基地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榆林、银川、吴忠、中卫四市积极打造区域内长城沿线防护林生态屏障,实施“封长城育林育草”和适度人工干预恢复植被工程,建设一条看得见的“绿色长廊”。阿拉善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有利机遇,培育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及配套项目,依托内蒙古向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的电力输送通道,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榆林、鄂尔多斯两市正酝酿携手推动红碱淖生态修复和保护,共同建成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