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打出企业减负组合拳
50项政策今年将为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
记者夏先清

本报讯 记者夏先清、通讯员王佳宁报道:为让企业在市场中“轻装上阵”,河南省近期出台了《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专项行动方案》。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透露,为给实体经济企业减负,河南省将重点在税负、用电、融资等十大领域降低企业成本,一次性出台了50条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今年预计为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

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201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85元左右,2015年跃升至87.52元,同期企业利润率不足6%。

“降成本”一直牵动着很多企业主的心。王红介绍说,此次出台的方案,重点降低税负、用电、融资、社会保险、资源使用、行政费用、物流费用、企业通关、中介费用、检验检测等十项领域成本,这50条政策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以企业较关注的税收和电力成本为例,方案在降低税负成本方面,制定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小微企业一揽子税收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在降低电力成本方面,制定了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积极推行电力直接交易等措施。

“50项政策,条条含金量十足。”王红认为,汇总测算,这些政策实施后,预计2016年能够给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其中,降低税收成本430亿元左右。

用电是实体经济企业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连续性生产企业。据透露,此次出台的政策能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约50亿元。同时,综合考虑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降低县域工商业电价等措施,预计年可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05亿元。“从6月1日起,河南省降低尖峰电价水平。2017年全面开放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直接交易规模。逐渐推进城乡用电同网同价,降低乡镇企业用电成本。”王红说。

通过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实现社会保险费成本的降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贾宏伟介绍,今年5月1日起,河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1个百分点,由20%降为19%;失业保险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低0.5个百分点,由2%降为1.5%。

河南省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降低。此次方案提出降低承兑汇票、信用证及中间业务收费费率等贷款成本,金融机构在贷款支付中使用承兑汇票的比例不得超过50%。

“全省一年将节约213亿元成本,社会保险费减少80亿元,资源使用成本减少13亿元,铁路运费减少7亿元,取消各级涉企收费,给企业降低成本32亿元,企业各项检验检测费用减少1亿元。”王红告诉记者,此次河南省给企业降成本的目标是,力争经过1至2年的努力,降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3年左右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明显下降,企业税费负担合理减轻,融资成本降到全国平均水平,资源能源使用成本进一步下降,物流成本较大幅度降低,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