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铁的纪律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本报评论员

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没有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不能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95年来,我们党正是以铁的纪律团结力量、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党的执政基础和能力不断巩固、提升,纪律严明成为党的一个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脍炙人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买卖公平”等具体行为准则一一落实到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纪律建设方针被创造性地提出,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今天,依然具有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等内容不断丰富,无一不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检验、总结而来……可以说,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完善和严明纪律的过程。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纪律建设更是治党管党的重要抓手和基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接连出台,《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党的纪律建设呈现出立体、深化、全方位、系统性的新面貌,既抓思想建设,又抓行为规范,既提出道德高线,又明确纪律底线,既着眼“关键少数”,又覆盖“绝大多数”,务虚与务实结合、短期与常态并进。正是随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发展的纪律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了基础,使8700多万党员紧密团结、初心不改,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抖得起精神、担得起重任、经得起考验。

经过栉风沐雨的95年,我们党还将面对更大的风险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已至“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必须用好纪律建党这个法宝,使党在各项事业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将政治纪律摆在首位,重点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肃党内生活,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解决好党内自身问题;要加强党规党纪的系统性、针对性,做到从讲纪律、立规矩到严监察、严惩处的整个链条不缺位、不断档;要建立纪律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以铁的纪律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永葆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保证、最强劲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