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最美高铁”串起闽赣皖“黄金通道”
记者白海星 齐慧、通讯员陆应果 刘燕
6月28日,G5251次列车经由合福高铁驶入福州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 齐慧、通讯员陆应果 刘燕报道:6月28日,有着“最美高铁”美誉的合肥至福州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这条高铁改变了区域运输格局,拉近了安徽、江西、福建三省与外界联系的时空距离,促进了经济发展。据统计,一年来,合肥至福州高铁仅安徽境内累计输送旅客逾2050万人次,日均输送近6万人次;南昌铁路局境内的江西、福建段共计发送旅客1340万人次,福建、江西、安徽三省经济发展驶上快速升值的“黄金通道”。

高铁加快经济发展。“宣纸之乡”泾县借道合福高铁,承接华南产业布局,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8%左右;“铜都”德兴搭乘高铁快车,延伸传统产业链,3个百亿级的产业区规划已经启动;“食用菌之都”古田做好“高铁+”文章,全面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食用菌等产业转型升级……

高铁推动区域旅游持续火爆。合福高铁改善沿线城市的交通条件,周边游、生态游、乡村游等旅游产业红火。位于“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高铁站,今年经历第一个“花运”,日均发送游客6000人次。武夷山逐渐成为周边城市的后花园,上海、北京、厦门至武夷山方向高铁动车平均客座率超八成。

更加便捷的交通还助推沿线文化活动的交流。去年黄山市歙县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赛,其中相当部分的参展项目和游客来自江西婺源。古田县打造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自2015年8月以来,从厦门上岸通过高铁前来古田的台湾游客约1.5万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