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
“十个全覆盖”延伸公共产品和服务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宋俊宝

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发,记者来到了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玛拉迪嘎查大水利社,只见碧绿的田野上,灰色的村道通过红砖小路连接到每家每户。“从前不愿请人进家,尤其是雨后。”玛拉迪嘎查大水利社社长张建军说,“现在好了,我们有了多少辈农民都没见过的户道”。

鄂托克前旗地广人稀,农牧区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一户人家。要实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全覆盖”,对于一个总量小、财力弱的地方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为补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短板,从去年开始,鄂托克前旗各级政府筹措资金9.7亿元,加上农牧民自筹的2亿元、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的2.3亿元,总投入14亿元对农村牧区实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村村通电、村村通网、校舍建设、卫生室建设、文化室建设、连锁超市建设和养老医疗低保“十个全覆盖”。在大水利社,目前已改造危房20户,新建养殖棚圈23处,完成10.4公里街巷道路硬化。

“过去,我们夫妻俩在离家50多公里外的敖勒召其镇打工,开了个早餐馆,一年挣四五万元也够养家。‘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政府先后给我们家修了400多米的砂石户道,还对住房进行了节能改造,安装了电视‘户户通’,现在能看好几十个节目,也吃上了自来水,通了电,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村民阿木尔斯迪与记者交流着回家的感受,“2015年初,我们放弃了打工生活,回到了阔别10多年的老家”。

阿木尔斯迪有草牧场4413亩,离银川只有几十公里,靠近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经过一番思索,我决定回乡创业。围绕郊区特色养殖,进行羔羊短期育肥和肉牛育肥。”一年来,阿木尔斯迪先后投入10多万元,新建了养殖棚圈、储草棚,购进西蒙特尔、安格斯、草原黄牛40多头,养殖绒山羊110只、绵羊216只。2015年末,出栏肉羊300多只、肉牛15头,仅此一项,收入就达25万多元。

“鄂托克前旗是呼包银榆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发展空间大,适合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牧业旗的样板和典范。”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张占霖告诉记者,“我们在农村牧区补短板、补欠账,不生搬硬套、不强迫群众、不花冤枉钱,在延伸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做到一户都不能少,就是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鄂托克前旗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完成住房改造12444户,完成集中供水工程74处,分散供水5809处,硬化街巷道路870公里,改造农网1763公里,安装户户通14950户,广播村村响130个,建设校舍2所,建设嘎查卫生室40个,配备流动医疗服务车10辆,建成嘎查文化室42个,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车10辆,52个便民超市全部完工,配备流动便民超市服务车4辆,养老保险和高龄津贴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去年,该旗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12年居全市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