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开幕式
李克强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陈二厚 栗建昌 白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经过十年成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和成就,也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需要各方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近年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正视困难,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的进展,消费的主导作用和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增长,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始终大于困难。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使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行动,集众智、汇众力,发展共享经济和众创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淘汰严重过剩产能,努力解决富余员工分流安置问题。协同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

——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我们都一视同仁予以对待。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同各国紧紧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稳定复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强还就中国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和支持新的产业变革等答问。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2000余人与会。

杨晶、万钢出席开幕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