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军:
让每个人享受科技的乐趣
本报记者 熊 丽

“很多聪明的企业家想把产品做好,但为什么真正做好的是少数呢?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偏低。怎样才能把研发、商品、制造、市场、销售、服务全环节打通,提高效率?”6月27日,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对话联席主席:打造全球品牌”活动上指出,只有高效率才有机会把产品做好。小米希望挑战世界性的问题,改善整个企业的效率,只用几个百分点完成所有环节。

“我自己把最关键点总结为四个词:专注、极致、口碑、快。我做小米,也是完整地执行了这七个字。”雷军说,本质上小米要做科技业的无印良品。让每一个人能享受到科技的乐趣,用便宜的价钱买到优质的产品。

雷军表示,小米从今年起开始在各个城市的购物中心建设“小米之家”,目前每个月开5家到10家,基本上每一家第一天销售额都可以超过100万元,第一个月全部都是赚钱的。目标是用3年到4年时间开1000家。“从目前几个月的尝试看,费用率不到4%。一般的零售店需要30%、40%的费用。我们不仅仅是在电商线上实现革命性的效率,我们在线下零售店也会形成巨大的效率优化,实现以后,就是一个很优质的商品,能够用接近制造成本的价格来零售了。”

雷军说,小米采取开放式的做法,构建起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的生态链。“我们一定要区分清楚,哪些我们自己做,哪些由我们的伙伴做。小米一直保持克制,自己做的产品其实是很少的,而是让小米的生态链来完成。”雷军介绍说,小米已经有2亿用户,整个生态链超过100家公司,这个规模可能超乎想象。小米已经投资了55家智能硬件公司,覆盖了生活中的多个领域,包括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无人机,前段时间还推出了电风扇。

雷军认为,怎样把一个产品做好,让消费者得到无与伦比的产品体验,才是最重要的。“小米提倡和用户做朋友,卖给朋友的产品不能坑人。”雷军说,这是小米很重要的商业理念变化。

小米能被复制吗?雷军的回答是肯定的。“当初我做小米硬件生态链,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从做产品的模式角度来看,我觉得小米是很容易被复制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