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
巴林愿在“一带一路” 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杨 涛

“‘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中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未来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鲁迈希表示,巴林虽然在中东国家中面积小、人口少,但地理位置极为重要,与区域内其他国家有着密切的经济往来,可为中国企业通过巴林进入中东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鲁迈希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也更有利于发挥巴林的优势。古代“丝绸之路”就曾为中国和巴林的贸易往来搭建了重要桥梁,新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于重建两国经贸关系,提升中国同巴林以及区域内各国交流与合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巴林的金融服务业相对发达,法律健全,劳动力素质较高,企业运营成本较低,这些都为中国企业进入巴林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进巴林,巴林也愿意帮助这些中国企业扩大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业务往来。

对于中巴两国经济发展的共性,鲁迈希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中,多次强调中国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这对巴林经济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随着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下降,巴林以及其他中东国家都在致力于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逐步降低宏观经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程度。目前,巴林的石油产业在GDP中占比为20%,是中东国家中较低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金融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已经成为巴林经济发展新的重要支柱,这些领域也将为中巴两国未来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提供广阔市场和投资机会。

对于希望到巴林投资的中国企业,鲁迈希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地了解中东国家的国情。这一区域的国家人均收入较高,社会相对富裕,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高。其次,中东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这些国家大多数都在经历经济转型,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而不要将目光仅仅停留在石油和能源领域。第三,巴林非常看重电子商务、高科技等产业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