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十三五”奋斗征程上不断前进
——青妇科侨建功立业品牌活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余晓洁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动员所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策划开展一系列建功立业品牌活动,在新的时代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团中央将集中力量抓好“青春建功十三五”宣传教育活动等重点工作,把“青春建功十三五”作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引导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为“十三五”建功立业。

在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方面,团中央将以开展“青创先锋”系列活动为统揽,以青年技能工人、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青年科研人员、青年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群体,大力培养青年创新型人才队伍。积极探索落实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先进理念,在推进青年创业园区、创业基地建设,推动设立青年创业引导、担保和救助基金等工作的同时,整合全团各类创业赛事,打造形成“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

团中央还将大力推进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全力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推进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青年对外交流等,努力建设服务阵地、争取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改进团干部作风,真正植根青年、融入青年。

全国妇联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引导广大妇女同心协力,共同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各级妇联通过富有特色的工作载体和品牌活动,团结凝聚妇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引导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拓展“巾帼建功”活动内涵,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引导妇女在创业创新中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导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做优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品牌,深入推进“巾帼巧手行动”等。

为了让更多妇女特别是困难群体公平参与并更多分享发展成果,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同时,各级妇联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持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等。

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各级妇联深入推进“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重点关注就业性别歧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婚姻家庭权益以及全面两孩政策、反家暴法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协将以“创新争先行动”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争先、再立新功。

中国科协将在生命科学、军民融合、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成立10个左右学会联合体,发挥联合体共谋发展、联合攻关、协同改革的大平台作用。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2020年建站总数将达到5000个,创建200个示范站。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培育100个国家层面的学术会议示范品牌,支持100项小型高端前沿专题学术会议。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在交叉学科和新兴领域创办50种英文科技期刊,打造50种在学科国际排名靠前的英文期刊,支持20种英文期刊攀登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协还将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动员组织100个全国学会、40个创新驱动示范市,推进创新要素深度对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建设统一有效的专家库和成果库,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企业需求与专家服务的精准对接。

此外,中国科协将以科普信息化为重点和龙头,着力实施“互联网+科普”等六大工程,打造“科普中国”这个开放的科普网络社会平台。充分发挥农技协在科技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对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科普精准帮扶。

中国侨联将依托“创业中华”品牌,积极开展“创业中华·建功十三五”行动。

——开展“创业中华”主题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协调发展。发挥好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等作用,大力开展“创业中华中国行——海内外侨界特聘专家湖南、浙江、云南行”等主题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交流、对接洽谈等。

——拓展“创业中华”平台载体,建立示范基地和创业联盟。继续命名一批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新侨创新创业联盟,进一步加强侨资与侨智的互动。

——增强“创业中华”品牌效应,宣传新侨成就和绿色发展。举办第六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回国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人才、成果、团队和企业,并广泛宣传其成就。鼓励侨界专家和企业家发展数字经济,研究低碳节能技术。

——扩大“创业中华”国际影响,服务“一带一路”和开放发展。开展“‘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论坛”等活动,支持海外侨胞进行“一带一路”宣传等。

——强化“创业中华”人才支撑,助力人才引进和创新发展。加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以侨引侨”,发挥特聘专家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