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风骤雨去产能 和风细雨稳就业
——看河北唐山钢铁业如何调结构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常云亮

5月底,河北省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的妻子从工作多年的一家钢铁企业下岗了。她并不知道,自己下岗的原因,正是唐山近期正在推进的钢铁业去产能工作。

妻子的遭遇,让卞明江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唐山那些全家都在钢铁企业工作的家庭,在这种形势下面临着全家下岗的境地,他们该怎么办?

这仅仅是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问题,对于唐山这个曾经以钢铁闻名的产业大市来说,去产能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按照《河北省消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等产能任务分解方案》,到2017年,唐山还需压减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产能4000万吨,化解任务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5月26日,河北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上,要求唐山2018年到2020年期间再压减炼铁产能298万吨,炼钢产能501万吨。完成这些数字,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为此,唐山下了“狠手”,采用了4个“倒逼法”力推去产能任务目标完成。

一是依法倒逼。按照环保法要求,开展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要求各企业在各主要排污节点配齐环保设施,严厉处罚不能按时完成治理任务和不达标排放的企业,倒逼产能退出。

二是差别化倒逼。对限制类、环保不达标排放的装备,实施差别化电价等经济措施,提高其运行成本,迫使其退出市场。2015年,唐山向钢铁行业征收差别电费5121万元。

三是市场化倒逼。唐山建立产能交易平台,允许县(市)区在完成化解任务的前提下,对钢铁产能进行交易,为优势钢铁企业“上大压小”、实施兼并重组提供通道。

四是末位淘汰。设置环境保护、压减进度、企业节能、安全生产、税费贡献、规划布局、工资社保、链条延伸等8项评价指标和指标权重,由各部门打分,对钢铁企业和装备进行综合评价,末位淘汰。

用“倒逼法”去产能,成效很明显,也为唐山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

最大的收获,是运用市场手段去除了一批僵尸企业。过去,唐山部分钢铁企业因为市场原因相继停产,恢复生产无望,成为老大难问题。利用这次去产能的契机,唐山对连续停产一年以上的钢铁企业依法处置,实现整体出清。

对位于城市建成区和生态红线控制区的企业,实施强制整体或减量退出。

另一个收获,是利用兼并重组,组建活力迸发的钢铁企业集团。目前,唐山加快了9大钢铁集团整合重组步伐,同时推进转产搬迁,利用境外合作转移钢铁产能。一是向境外产能转移,加快唐钢在老挝合资建设300万吨钢铁厂项目进程;二是向境外产业链延伸,推进唐山神鹰公司在匈牙利合资建设50万吨彩涂板生产线项目;三是向境外转产发展,争取唐钢在泰国合资建设的钢材配送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由冶炼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去除僵尸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带来最突出的问题是职工就业问题。

据卞明江介绍,压减4000万吨炼钢产能,将直接涉及就业人员6.8万名,到去年底,唐山已经化解钢产能2357万吨,直接造成3万多职工下岗失业。再加上与钢铁配套的上下游产业,下岗的职工会更多。可以说,在唐山,钢铁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去产能同时也影响了企业职工的“饭碗”。

解决职工安置问题的办法,是大力发展新兴替代产业。

“去产能疾风骤雨,发展新兴替代产业和风细雨。”卞明江认为,在加快去产能的同时,如何发展新型替代产业,解决职工就业问题,是去产能过程中必须首先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一些扶助措施相继出台。为了维护职工利益,唐山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实行内部退养;对促进职工转岗职业培训、不裁员或少裁员、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企业和单位,给予相应政策性补贴;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除了职工安置问题,企业资产处置也是个大问题。

据初步估算,唐山全市现存44家钢铁企业负债高达1950亿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企业间拆借和民间集资等多种债务,涉及债权人多,处理起来极为棘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唐山有关部门正进一步摸索和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