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 深挖电解铝消费潜力
有色行业严控产能谋转型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就今后一个时期严控有色金属新增产能、加快退出过剩产能、加强技术创新、扩大市场应用、推动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对于整个有色金属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特别是严控新增产能,对有色金属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控新增产能

有色金属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较快发展。但与此同时,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低迷,有色金属工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市场供求失衡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

“严控新增产能是解决行业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要实现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就必须严控新增产能,否则就会事倍功半。”文献军说。

“去年底,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并严重低于成本线,甚至全行业没有一家企业赚钱。”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罗荣晋说,这也迫使各大冶炼企业不得不纷纷采取大幅度减产措施,以应对经营困难,其中电解铝行业最为突出。为减少亏损,很多电解铝企业果断采取弹性生产措施自救,包括全部或部分停槽、减产,提前大修电解槽、延迟大修槽复产、提前淘汰低效产能等。

今年以来,铝冶炼行业供需结构得到初步改善,上海期货交易所铝主力合约价格从2015年11月底的9620元/吨,稳步回升至今年4月底的13000元/吨左右。

“目前,40%的电解铝产能是盈利的。可以说,现在电解铝价格既能反映行业平均成本,也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行业发展总体是健康平稳的。”文献军分析说,今年新建产能不多,但去年实行弹性生产、缓建缓投的企业将会有一定的产能释放。不过,由于前期行业自身通过压减存量产能、退出部分低效产能等措施有效调节了市场平衡,改善了经营环境,因此企业对于复产和新产能投放也会更加谨慎。

《意见》提出,要严控新增产能,确有必要的电解铝新(改、扩)建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并在网上公示。文献军告诉记者,严控新增产能并不是不允许新增产能,也不是不让新建,而是一定要在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前提下才能建。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处于关停的电解铝产能达427万吨/年,其中200万吨左右的产能是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无效产能,换言之,这些企业很难再投入生产。文献军说,“等量或减量置换就是在这200万吨无效产能的基础上做文章。”

深挖消费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控新增产能的前提下,化解有色金属产能过剩,推动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还应深挖电解铝消费潜力,扩大高端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与钢铁、煤炭不同,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属于阶段性过剩,其消费顶峰尚未到来。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测算,“十三五”期间,铝消费增速将维持在7%至8%;预计到“十三五”后期,我国铝消费将达到4400万吨/年的消费顶峰,仍有1000万吨以上的消费增长空间。因此,继续深挖消费领域空间,已经成为电解铝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不二之选。

《意见》强调,要优化有色金属工业产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增加航空、汽车、建筑、电子、包装等领域有色金属材料消费量,使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直把扩大消费作为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根本途径,并先后在交通工具“以铝代钢”、电力行业“以铝节铜”、建筑模板“以铝节木”等方面做了大量推广工作,为扩大铝在交通、建筑及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增添铝消费新增长点,协会力争每年推广一个铝产品应用,给铝行业扩大消费带来了发展机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轻金属部铝业分会副处长莫欣达告诉记者,今年铝消费的新增长点是全铝电动公交车,目前已在深圳试点,计划到2017年底,深圳公交车将全部替换成全铝电动公交车。

有数据显示,在剔除铝材出口因素、未充分考虑库存的情况下,2015年我国铝消费量达2709万吨,同比增长8.8%。其中,交通领域用铝量超过550万吨。

“只有通过技术创新,通过培育市场、引导消费,才能把新的消费增长点带动起来。”文献军认为,新的消费增长点经过几年培育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受刚需拉动,房地产及汽车等铝消费主要领域去库存加速,行业初步呈现回升迹象,“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电解铝价格回归后一些地方会有新建、新投的苗头,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把《意见》精神落地,严控新增产能,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