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选择
林火灿

用自动化机器设备替代产业工人,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这一“机器换人”的做法,正在我国东部沿海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加速推开。

当前,我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正逐渐衰减,特别是随着土地、劳动力、资源能源等要素的瓶颈约束越来越强,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从实践看,推动“机器换人”,无疑是传统制造业摆脱外部约束的重要路径之一。

记者在福建泉州市采访时发现,“机器换人”对于破解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招工难题,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而从更深层次看,推动“机器换人”,实现生产工艺流程的全面革新和再造,有利于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

不过,要在传统制造业企业推广“机器换人”,并非易事。对企业而言,还面临着不少现实困难和压力。首先是,这些企业主们已经习惯于利用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优势来赚钱,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掏钱去进行“机器换人”,还存在较大疑问。其次,即便企业主们愿意进行自动化改造,而进口设备价格普遍较高,那么国产设备能否满足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的需要,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当然,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问题还是“钱从哪里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在经济增速换挡和制造业转型的压力下,传统制造业企业挣钱已经不如原来容易,一些企业受困于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等因素,经营压力加大,资金相对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是否能拿出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进行“机器换人”,这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政府而言,应该想方设法调动企业推进“机器换人”的积极性和热情,将之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解决好企业家缺乏创新动力的问题,帮助他们及时更新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更新战略思维,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集中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支持,支持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数控和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引进和发展各类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问题。

此外,政府还要积极打造相关支撑服务体系,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更多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和服务,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