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超算三项应用入围国际最高奖

据新华社南京6月20日电 (记者蒋芳 蔡玉高) 记者20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基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三项全机应用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上公布了新一期TOP500榜单,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登顶该份榜单。更为关键的是,“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全部核心处理器的国产化。

据了解,被称作超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从1987年建立以来,中国团队从未入围。今年,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三项全机应用已经入围,占全部入围数量一半。三项应用分别为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