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瀚海控股:“出海”只为“与高手下棋”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最近,发誓“要向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看齐”的瀚海控股集团又有新动作。不久前,由瀚海和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共同成立的创新型孵化器——瀚海plug and play贝壳菁汇国际创新生态圈在北京中关村成功落地。瀚海方面希望,汇集多方优势资源,将海外成熟的孵化模式和创新创业生态引入中关村,助力中关村企业国际化发展。

创建于2003年的瀚海控股集团一直是中国民营孵化器的代表。从成立至今10余年的时间里,瀚海控股已在国内先后建立了北京华海基业科技孵化器、北京汉潮大成科技孵化器、北京瀚海润泽科技孵化器、北京瀚海博智科技孵化器等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以及中美企业创新中心和中加企业创新中心等3家国际企业创新中心。

不过,要说瀚海控股最大的特色,无疑是其成功的国际化战略。正如瀚海控股董事长王汉光所言,瀚海国际化的初衷在于取长补短,“与高手下棋”。

“尽管我国现有16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上千家创业投资机构,但与国际优秀孵化器相比,国内孵化器或多或少存在着服务过于单一、运行机制不合理、社会投资渠道不足等问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王汉光坦言,“要提高国内孵化器服务能力,一定要‘走出去’学习优秀孵化器的创新创业精神,‘出海’参与全球化竞争已成为目前我国创业孵化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早在2011年,瀚海的“出海计划”就已经正式开始。彼时,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尚存,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也不明朗,选择此时“出海”似乎并不是个好时机。可瀚海控股偏偏选择了逆势而行。在历时1年多的密集考察后,中国首家在美国硅谷投资建立的高科技园区——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于2012年6月开园了。此举也被业界视为标杆性的举措。

如今,瀚海控股已经在海外取得了丰富的“创业成果”。其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共计建立了瀚海加拿大科技园区、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等8个跨境孵化器园区,在各个国际孵化器“T台”上“秀”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孵化器、地产、金融三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十分紧密。孵化企业必须有一定物理空间,为企业提供基本办公条件,并通过基本服务提高被孵化企业的存活率,再通过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成长。如果只做其中一两个环节,不仅被孵化企业很难获得核心的帮助,孵化企业也很难获利。所以,要做顶级的孵化器,必须学会打‘组合拳’。”谈及未来发展,王汉光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瀚海将通过已建立的平台,主要提供投资、中介服务和良好的物理空间等三方面服务,加速全面转型,向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再次迈出一大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