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万种新产品亮相北京国际防灾减灾应急产业博览会——
应急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2016北京国际防灾减灾应急产业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上万种防灾减灾应急产品集中亮相。

应急产业是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兴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估算,我国消防安防、应急通讯、防灾减灾、反恐等领域的应急产品和服务产值达到近万亿元。2014年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在展会现场,一台集合了心肺复苏、呼吸机、除颤器等功能的急救操作台吸引了众多观众。武汉三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冬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灾害发生后,现场抢救分秒必争。这套设备移动方便,相当于灾害现场的临时抢救中心,可以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宗浩认为,现在的救援已经不只是医疗救护,还涉及许多其他力量。灾害救援不能光靠徒手,而应该依靠创新,充分应用现代化技术和装备,进行信息搜集、检测和救援等。通过博览会,可以帮助人们开阔视野、提高认识,进一步实现地面、水上、空中的立体化救援。记者看到,除医疗设备外,现场还展出了破拆工具、热成像仪设备、大屏幕指挥系统、移动应急通讯车、海上搜救船艇等多种高科技产品。

灾害发生后,如何有效实施现场侦测并迅速准确地处置灾情尤为重要。深圳九天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总监罗遇衡告诉记者,拍摄稳定性、时长和画面清晰度,是应急救援场合对无人机的重要要求。

汉能控股集团太阳能无人机事业部总经理童翔介绍,防灾减灾需要长时间救援,传统无人机一般续航时间是2个小时。汉能生产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具有柔软、重量轻、效率高等优势,在弱光条件下也能发电。与无人机结合后,白天飞行时间可以达到6至10个小时。“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两款原型机,未来一年将进行更多的测试优化。”童翔说。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孙守军表示,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无人机在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方面的应用将日趋广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