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创新看点——无人机

杭州引进无人机采集技术

随着G20峰会的临近,杭州数字城管最近引进了高科技的无人机采集技术,从5月份起,率先在拱墅采集部进行试点,对运河、高架立交、排污口、卫生死角等采集难以进入的点位进行空中采集,有效解决了人工、车辆采集视野盲点的问题。目前,拱墅采集部配备的无人机摄录仪最高飞行高度可达800米,最大上升速度6米/秒,最大水平飞行速度20米/秒(72公里/每小时),高速飞行时间可达半个小时,可实现俯仰。在无人机的视角下,楼顶如有违建或桥下偷排污水将无处可逃。

日本上演无人机灯光表演秀

前不久,日本一家名为MicroAd的公司利用其无人机“空中魔术”,创造了一场独特的无人机灯光表演秀。表演秀以富士山作背景,用日本传统弦乐三味线伴奏,20多架无人机、16500个LED灯随着韵律在夜空中翩翩起舞,似一颗颗高悬的灯笼将夜空点亮。MicroAd开发出的系统能够自动控制无人机的旋转起降,使无人机与音乐、灯光同步,目前能够同时控制25架无人机。MicroAd公司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将无人机的数量增加到100架,并能够在主题公园、体育场和橄榄球场等大型场所表演。

京东正式启动无人机送货

6月8日,京东在江苏宿迁送出了无人机配送试运营的第一单。无人机从宿迁市曹集乡天同庵村居委会起飞,降落地为曹集乡孙庄乡村的京东推广员站点,直线距离5公里,单程约10分钟。本次试运营共展示了3款无人机,载重从10公斤到15公斤不等,可自动装卸货物。农村“最后一公里”配送一直存在效率低下、成本高昂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京东提出要运用无人机作为物流配送工具,在全国村镇间建立无人机物流配送网络,由无人机来完成乡镇配送站到乡村推广员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过程。

美国大学开设无人机培训课程

阿勒格尼县社区学院(Community College of Allegheny County,简称CCAC)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据了解,6月20日,该校开设一套新的课程——“无人机系统介绍”,为无人机爱好者或致力于从事无人机职业的学生提供培训课程。课程学费为1499美元,为期3周,无论是CCAC的学生或是其他学校的学生,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学习,无需注册。目前参与课程的学员为18人。

点评:

无人机被称为“空中机器人”,其应用从军事上的侦察、打击,到民用的航拍、勘察、遥感、测绘、气象、农业、电力等行业应用甚至表演等娱乐用途,无人机在当前及未来国民经济各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低空改革的加速推进,无人机市场将不断释放。

不过,因无人机无序飞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的事件屡有发生。究其原因,多数无人机飞行处于“黑飞”状态,对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造成了威胁。另外,监管政策不完善更是加剧了无人机的“无序”状态。要让无人机产业和应用飞得更远、更稳、更安全,一方面要加强对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另一方面也要树立规范,加强监督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