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出新天地 老厂开新花
——青岛老工厂搬迁改造升级记
本报记者 刘 成 袁 勇

近年来,山东青岛着眼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改善城区环境,把老城区企业搬迁作为突破口,启动实施了青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环保搬迁,力求打造以“产业转移升级、城市功能优化、县域活力增强、居住环境改善”为特征的转型发展新格局。

搬迁搬出“两重天”

6月5日,一艘满载3300吨冷冻乙烯的运输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港靠岸,冷冻乙烯没有在港口进行装车运输,而是通过一条运输管廊,直接送达了距海港9公里的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厂园区内,最终流入园区内的乙烯储罐中,用于工厂的PVC(聚氯乙烯)生产。

海晶化工总工程师郎需霞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由于乙烯需要在零下102℃才能液化,因此过去只能靠深冷液体运输车运输,不但运输成本非常高,而且危险系数也很高,“现在通过管线直接输送,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也提升了运输安全性,此外,储罐容量高达5万立方米,高容量的存储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调控原材料供应,自身消化不完的乙烯,还可以随时再转卖出去”。

在园区内的一个约200平方米的中央调控室内,记者看到,20多名工作人员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同时操控着1000亩工厂园区内所有生产车间内的设备。而在工厂外面,运输车来往穿梭,从各地运来的原材料,经过高度集约化的生产流程,变成高品质的产品,又不断运往各地进行销售。

然而,与眼前这种忙碌而有序的场景不同,就在几年前,由于国内聚氯乙烯严重过剩,且产品品质较低、同质化严重,海晶化工举步维艰,苦苦思索着企业的出路。郎需霞告诉记者,这一切变化,得益于海晶化工借助青岛推动的工厂搬迁实现的产业升级改造,“借助搬迁到新址的机会,不但改善了企业的物流,还提升了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水平,新的高品质产品帮助我们打开了新的市场”。

政策助力破解企业难点

由于历史原因,青岛在城市边缘地带聚集了一大批老工业企业。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一系列问题不断出现。老工业企业大多产业发展层次低,产品质量较低,生产流程中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现象突出,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企业认识到这点,也希望实现产业升级、扩建高端产能,然而却受限于原址的空间因素等,一直未能如愿。

为破解这些难题,加快转型发展,青岛市通过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决定实施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

然而,搬迁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涉及面众多,靠企业一己之力几乎不可能完成。为了推动企业实现搬迁,青岛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多项扶持政策。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搬迁的钱从哪来。对此,青岛市将搬迁企业原址土地按照规划用途实行拍卖,并将土地出让金最大限度地用于企业,有效调动了企业搬迁的积极性。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办综合部部长王宝刚告诉记者,以海晶集团公司在李沧区的老厂区为例,搬迁腾出的500亩土地拍卖获得41亿元,扣除上缴国家的税费后,全部返还企业,为新厂区的一二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财政也对搬迁给予积极的扶持,按照企业投资规模给予10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补助,并设立5年期1.5亿元专项资金,对化工企业和搬迁困难企业给予部分贴息支持。青岛市还每年多次安排搬迁企业项目招商,并推动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组织银团贷款,扩大融资数额,降低企业搬迁资金成本。

“通过一系列的资金筹措,全市已启动搬迁的100户企业建设新址项目需要550亿元,目前都基本有了着落。”王宝刚说。

“转调创”的凤凰涅槃

众多企业充分利用此次搬迁机会,实现了产业升级改造。海晶化工综合部副部长孙旭光介绍说,此次搬迁,除带来了靠近海港的物流运输优势之外,海晶化工也抓住机会实现了生产工艺的改造升级,“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海晶搬迁是要建设一个技术国际化、装置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氯碱化工和石油深加工企业,公司也提出了把此次搬迁作为二次创业的口号”。

从旧厂到新厂,海晶摒弃了高消耗、低产能、高污染的电石法生产PVC工艺,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乙烯平衡氧氯化法生产工艺,产品能耗和污染大大降低,其质量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很多特殊用品的高性能需求,为企业打开了新的产品市场,增加了利润。

孙旭光表示,引进新工艺并不是企业产能升级的终点。企业在运作过程中,通过形成一个市场应用联合开发体,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做配方调整,引领技术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孙旭光说。

青岛钢厂则是借助此次搬迁实现升级改造的另一个典型。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此次青钢搬迁,绝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转调创”的“凤凰涅槃”,希望转出国有企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经验,转出节能环保新产业。

青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海波告诉记者,借机此次搬迁,青钢从3方面入手,进行产能升级。一是优化钢铁主业,重点投资建设运营钢铁主流程;二是推动高端差异化产品战略,提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高端产品比例从过去的10%提升到54%,并淘汰低端产品;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低碳企业。

一系列举措带来的产品质量提升让企业尝到了甜头。青钢生产的汽车轮胎用钢帘线,以其优异的品质,成为亚洲最大的汽车轮胎用钢帘线生产基地——江苏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的主供应商。而青钢将于7月出产的高强度桥梁缆索,其质量将能够与世界上最先进的日本同类产品相竞争,改变此类产品只能依靠进口的局面。“出口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内市场取代国外进口的优质产品。”王海波信心十足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