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爱的华章
——记四川攀钢集团公司东风退管所党总支委员、第二支部副书记丁爱谱
本报记者 姜天骄

一位老人,退休20余年,放弃闲适安逸的晚年生活,将自己的一腔热情倾注到社区志愿服务上。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党员志愿者汇聚爱的洪流,帮助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她就是丁爱谱,用对党的忠诚谱写了一曲爱的华章。

晚年不改当年志

丁爱谱自小父母双亡,是党和国家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长大后,她心里一直有个念想:无论在哪儿都要努力工作,多做实事,回报党和国家。

1972年,丁爱谱一家千里迢迢从山东老家来到祖国大西南的攀枝花,投身三线建设,经历了“席棚子、土窝窝、三块石头架口锅”那段艰苦卓绝却又激情燃烧的岁月,她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模、冶金战线先进个人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1992年,丁爱谱退休,成为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一如既往发挥“光”和“热”,帮社区做实事,帮群众解难题,一直坚持了20多年。

那一年,丁爱谱家旁搬来一位新邻居宋师傅。由于其家人患有精神疾病,宋师傅已经3次搬家,没有人能包容这个特殊的家庭。丁爱谱却把宋师傅一家当成亲人,只要宋师傅不在家,丁爱谱就会为他的家人送去饭菜。2008年,宋师傅一家三口同时生病住院,丁爱谱就和党员志愿者一起照顾他们,坚持了两个多月。宋师傅感动地说:“这样的共产党员让老百姓心里暖暖的。”

丁爱谱热心公益,社区的健身器材坏了,她找人抬到家里保管好,再掏钱买来零件,组织社区党员义务修理;社区要绿化,她就组织大家捐款为社区公园买来树苗,建设党员林……她20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曾经的诺言,多做实事,回报党和国家。

光亮照进千万家

“我是共产党员,居民愿意找我帮忙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也是对共产党员的信任。”在丁爱谱心里,为群众分忧解难就是她最重要的事业。

2009年,在丁爱谱的提议下,社区组建了“丁爱谱工作室”。在她的带动下,辖区内一批批党员纷纷加入。仅一年时间,“丁爱谱工作室”就吸收了186名志愿者,组建了党员服务队、夕阳红女子服务队、“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等5支志愿者服务队,还认领62个社区服务承诺岗位,常年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治安巡逻、网吧监督等活动,把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在党和群众之间扣上了连心锁,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当我觉得再也不能站起来的时候,是丁奶奶给了我一双翅膀。”健康路社区有个小姑娘,两岁时被火车轧断了双腿,父亲跑“摩的”收入微薄,母亲因违法被劳教,9岁了还没上学,没有户口,甚至连名字都没有。丁爱谱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这个小女孩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刘勤勤,寓意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就能收获美丽的彩虹。

她带领志愿者轮流去看望和帮助小勤勤,思想上关心她,生活上照顾她,组织党员为她捐款捐物,帮她联系学校。如今,勤奋的小勤勤成为了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的队员,参加了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并拿到她人生的第一块举重金牌。小勤勤说,“我的梦想就是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回报那些关心我、爱护我的好人们”。

帮助小勤勤只是丁爱谱和志愿者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她们为社区80岁的老人姜翠莲申请低保,解决老人的生活之需;为身患尿毒症的空巢老人张贵秀买菜、做饭,送老人去医院血透……在点滴浇灌下,“丁爱谱工作室”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开展便民服务、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纠纷调处等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缓解压力,赢得了广泛好评。工作室也成了群众的民意收集站、困难帮助站、问题化解站、和谐推进站,在建设美丽幸福和谐健康社区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化作春泥育新芽

“党代表是荣誉,也是责任,作为党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事情时刻放在心上。”丁爱谱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后,这个新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她奉献的信念,也拓宽了“丁爱谱工作室”的服务空间,“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应运而生,在全市社区、农村、窗口服务单位生根、发芽、开花。

翻开一本本工作台账,群众反映的生活小事、修路搬迁等大事,每一件,都处理得妥帖到位。2014年,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反映路灯不亮、出行不便。丁爱谱带领党代表带着问题去调研,她发现,路灯不亮看似小事,却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调研报告快速形成,党代表们联名向区党代会提交了提案,推动东区政府出台“亮灯”工程方案,让近万户居民受益。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居民夜间的出行路,也照亮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路。

如今,750余名市县党代表入驻工作室,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200余件。“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也逐渐成为影响力覆盖全市甚至四川的党建品牌。

丁爱谱说,在参加“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她经常思考,梦想是什么?回想起自己帮助过的孩子和群众脸上的灿烂笑容,丁爱谱认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梦想其实很简单,比如失业后再找到份工作、遇到困难能得到他人帮助……只有大家的“小梦”实现了,才能促成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丁爱谱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用行动诠释了信念最伟大、平凡最美丽。虽已年过七旬,她依然在用自己充满激情的生命践行着当年的誓言。“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也将她的精神薪火相传,温暖着更多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