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兴:红船领航涌新潮
本报记者 黄 平

站在一望无际的格桑花海前,很难想象眼前的这片土地,一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浙江嘉兴市黄湾镇,地处观潮胜地海宁的最东南,天下闻名的钱江大潮在此起潮。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花海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缘于嘉兴市两年前启动的“立体推进生态强村”行动。黄湾镇作为试点,率先以生态功能区为抓手,重点腾退区域内低小散企业,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黄湾镇第一批62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腾退,共复耕建设用地121亩;第二批141家企业,已有121家关停、腾空或拆除;今年底前,有望全面完成324家低小散企业腾退任务。

嘉兴是中国革命的“红船”启航之地。改革开放以来,嘉兴村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企业产业层次较低、区域分布散乱、环境污染严重,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诉求日益强烈。

如何发扬红船精神,立于潮头走在前?这是嘉兴市委、市政府持续探索的课题。市委书记鲁俊认为,乡村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细胞,能否实现生态发展、和谐发展,影响深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和社会长治久安。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全面稳固基层政权,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由此,从2014年起,嘉兴开始大规模实施村镇企业退低进高、退散进集的“两退两进”行动计划,“立体推进生态强村”,成为嘉兴转型发展的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以往的低、小、散发展模式完全不同,嘉兴企业发展重点如今转向了专、精、特,符合产业导向的同类优质成长型企业相继联合重组,抱团入驻创新园区。在黄湾镇,针对全镇村级300多家工业企业,计划分3年实施全面腾退,统一聚集到创业中心,预计可复垦农村建设用地600亩,盘活资产3.6亿元。在秀洲区洪合镇,华新实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嘉兴毛衫科创园”,集研发、设计、营销、物业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吸纳了13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入驻。

在抓好企业腾退的同时,嘉兴坚持整村整治、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镇形象。特别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目前已经由点及面,全面铺开。

截至去年底,全市拆除各类农村违章建筑1162万平方米,复垦面积达11934亩,101189户农户接入污水管网。通过生活污水入网、修建生态河岸、修筑沿河栈道、扩大生态浮岛,水清岸绿的风光重现江南水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庄干净了、乡村变美了,农民的口袋也要变鼓。

“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离不开夯实村级经济基础。”鲁俊告诉记者,村里虽然没有了工业企业,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非但不能减少,反而还要增加,真正让弱村变强,强村更强。

嘉兴为此“三管齐下”,探索了一条“净村、美村、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

一是房东变股东,土地指标换来“飞地股份”。村厂房拆除腾退出来的用地指标置换到城镇规划区或工业园区内,用于兴建物业,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嘉善县干窑镇9个村庄在镇级工业园区投资36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每年预计可为各参建村庄集体经济平均增加30万元收入。平湖市整合出低效集体建设用地120亩,由54个村和国资共同投资1.9亿元,聚集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标准厂房8万多平方米,参建村每年可增收1300多万元。

二是资本变资产,资金收入换来增值资产。这一招主要通过村办企业腾退、土地征用等积累的货币资产,以资本为纽带,以股份合作、独资、参股投资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地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和殷村,在开发区投资300万元入股合作兴建商务大楼等商业用房,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80万元。海盐县秦山镇杨柳山村与民营企业合资组建农业发展公司,共同开发海涂、兴办农贸市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0万元。

三是二产变三产,现代农业换来服务收益。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创办多种形式的村级经营性服务实体,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有偿社会化服务。在嘉善县红菱村,记者了解到,该村成立供销合作公司后,开展农业一条龙“田保姆”服务,实现农田增产、增收、增效,每年获得农业服务性净收入约40万元。

如今的嘉兴农村,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股份改造热潮涌动,村庄变强,农民变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2015年,嘉兴农民人均纯收入26838元,居浙江全省前列;全市有市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74个,三星级以上经营户209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