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主能说“不” 垄断方会少
许朝军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发布新规,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小区,如有阻碍宽带接入、签订排他性质协议等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被记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并曝光。

此前,不少小区住户只能选择一两家宽带运营商,其他宽带难以接入或者被限制接入。尽管不满意,小区居民也不得不接受。在国家要求宽带“提速降费”的背景下,此次北京市住建部门新规的发布,不仅能方便小区业主选择宽带企业,也有利于宽带企业展开竞争,降低宽带资费水平,进而惠及居民。

某些小区之所以出现“宽带垄断”现象,在于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挟宽带以谋私利,与网络通讯公司之间搞利益分成。在利益面前,如果没有过硬的制约措施和严厉的惩戒手段,打破小区宽带垄断仍会有难度。

此次北京住建部门的相关措施能否取得实际成效,主要看3个方面:一是住建部门的执法是否到位;二是开发商、物业公司和宽带服务商是否敬畏该管理制度;三是在小区管理过程中,业主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如果仅仅是住建部门发力,而没有建立起科学的管理制度,业主仍处于不具备说“不”的地位,那么打破小区宽带垄断最终仍可能会流于形式。

所以,在目前的小区物业管理体制下,除了住建部门下发通知提出要求,更应该把监督和能说“不”的权力交给广大业主。一方面,有关部门应组织小区业主建立小区不良经营行为惩戒机制,对于违规的开发商、物业公司实行“一票否决”,或者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而不是轻描淡写地曝光。另一方面,应组织发挥好业主委员会的职能,通过建立举报投诉渠道、完善物业公司选择或更换机制,使业主可依据服务水平缴纳物业服务费。其实,除了宽带准入,不少小区业主在精装修施工队选择、小区垃圾清理权等方面都没有多少话语权。业主有权监督物业收入使用,并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说“不”,才能真正成为小区的主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