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餐饮外卖“晚1点”:
不想被互联网颠覆,只想“革自己的命”
本报记者 王轶辰

“晚1点”认为,真正的餐饮O2O并不是简单的送餐服务,而是一个包含标准化生产、发达的物流体系、顾客数据收集与反馈的全产业链。当然,一个餐饮品牌,无论是传统还是O2O,比起营销,更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番功夫。因此,这不是用互联网来颠覆传统餐饮,而是传统餐饮在革自己的命

不久前,“饿了么”食品安全事件将外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加之资本寒冬的持续发酵,O2O餐饮经营模式逐渐受到人们质疑。然而,危机之中,一个号称“刷爆北上广深朋友圈”的高端海鲜外送品牌“晚1点”,却成功拿下了三七互娱等机构的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

这家2015年2月才开始正式运营的餐饮外卖,用半年时间就火爆广州,现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4城拥有7个网点,至今已累计服务超过10万名用户,每4张订单就有1个用户主动在朋友圈里传播。

“晚1点”的创始人华杰勇可谓是餐饮界的“老人”,此前,他在广州已经拥有十几家连锁火锅店。在互联网创业热潮中,他敏锐地抓住了高端O2O餐饮市场的机遇。

“中国餐饮市场的外卖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电话订餐、电脑订餐和手机订餐。在国内,中高端的外卖需求一直没有被满足,很少有企业专门做中高端外卖。”华杰勇介绍说。

定位只是开始,完成互联网的转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很多人眼中,外卖就等于送盒饭,但是“晚1点”的成功显然是因为“做到了更多不同”。

“晚1点”从菜品名称、公司名称、营销风格、配送体系,都要求“好玩”。比如,“晚1点”的餐盒是长得像UFO的黑色圆形碗碟,随餐附送的筷子上印有自己设计的图案;考虑到普通牙签易断,还特别设计了10cm的长竹签,只为挑螺肉时更方便。又比如,“晚1点”的配送小哥叫“特工”,上镜率和曝光率非常高。尤其在产品设计初期,cosplay就是重要卖点之一。有段时间,特工cos成蜘蛛侠、蝙蝠侠、超人去送餐,被顾客争相晒图。

当然,一个餐饮品牌,无论是传统还是O2O,比起营销,更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番功夫。

为达到外卖送到顾客手中至少要有40至45摄氏度的标准,“晚1点”自建物流体系,并且在饭盒材料上做出了改进。此外,“晚1点”的每一个网点都拥有媲美五星级饭店的独立专业厨房,并且完全根据标准去取得相关卫生、环保、消防等牌照。在服务上,“晚1点”更是做到了极致,从下单成功开始,顾客就被全方位地“照顾”起来,下锅制作、配送员安排、配送出发,顾客能对自己的订单进行全方位追踪。

“此前很多所谓的餐饮O2O,在我看来,都很难说是真正完成了‘互联网+’的转型。”华杰勇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变化,是餐饮提供者与顾客的关系。在传统服务业,商家与顾客是一种过客的关系。但跟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后,商家与顾客的关系发生了很大转变。我们可以随时跟顾客互动,关系更加亲密。比如,通过移动互联网,“晚1点”团队会了解到顾客的消费习惯、偏好,以此改进自己的服务品质。

在华杰勇看来,中国未来的餐饮会有几大趋势:第一是愈来愈工业化;第二是餐厅和顾客之间的关系会发生深刻的变化,黏性会更强;第三是组织与员工之间会发生变化,传统餐饮业员工的年流失率150%到200%是很普遍的,而“晚1点”在过去14个月中,一线员工的人员流失率只有15%。

“这些就是我们要和互联网做绑定的地方。‘晚1点’的目标是做外卖中的海底捞,这不是用互联网来颠覆传统餐饮,而是传统餐饮在革自己的命。”华杰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