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企转型,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齐 慧 许红洲 武自然

天津武清区有个崔黄口镇,上世纪80年代末非常有名。那时他们一个镇生产的胶背地毯产量就占到全国的55%,被誉为“地毯之乡”。由此而兴起的地毯产业园也成为当地乃至全武清产业发展的骄傲。

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地毯企业由于科技附加值低,利润空间逐步萎缩,原来还是顶梁柱的地毯产业如今举步维艰。2011年,地毯产业园年税收仅为5000万元,招商严重不足,综合效益在武清区各园区中垫底。

“那时人人都知道,出路只有一条——转型!可怎么转?在诸多发展路径中调整方向、找准坐标并不容易。”园区管委会主任胡朝阳这样描述当时面临的困境。

机会出现在2012年6月,大型特卖垂直电商唯品会因看好武清的区位和行政服务环境,决定在地毯产业园建设华北区总部。

这一项目的落户,让苦苦思索出路的胡朝阳茅塞顿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抢抓电子商务产业新一轮布局的历史性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2013年,地毯产业园获批更名为“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随着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实现了华丽蜕变。园区变了,地毯、自行车等传统产业该怎么办呢?

“看似电子商务与地毯产业并不搭界,但正是‘互联网+’让天津传统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园区总经理杨东芳介绍说,去年10月,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调动各类资源,牵头建立的首个“互联网+传统企业”平台——毯诚网上线运营,借此“触电”的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3个月内仅网上营业额就突破了1500万元,利润提高约25%。自行车和绢花等产业也获益良多。

“引导支持企业利用网络创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做好‘互联网+’文章,只是天津市实施万企转型升级的举措之一。”天津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尉永久介绍说。

多年来,天津作为老工业城市遗留下一批污染大、效率低、改造难的传统产业,成为天津打造经济“升级版”的突出障碍。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态环境治理新压力,转型是必然选择。

可想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并不容易,首先最难的就是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路径。尉永久说,根据前期针对中小企业展开的大量调研发现,企业“不想转”“不敢转”,根源还在于“不会转”。

从2014年开始,天津开展万企转型升级行动,由政府引导,针对部分“散弱低粗污”的中小企业,“一企一策”实行转型升级。

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发展阶段及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天津明确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6条主路径,即改造提升一批、专精特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产业转型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和载体升级一批,以及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管理提升、专精特新、企业重组、股份制改造、培育电商等15条子路径。

“每一条路径层次都较为清晰,企业可以自愿选择。同时,根据每条子路径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了转型升级的认定标准,真正让企业转型有方向、升级有标准。”尉永久说,两年来,天津市累计有1.2万家企业成功转型,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两年下降15.38%。一大批中小企业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成为支撑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企业转型让百姓也享受到了实惠。津南区小站镇的村民最近有一桩喜事,村里为村民建的新小区落成了。想到马上就要搬进花园式的小区,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津南区小站镇大部分企业从事阀门生产,生产的中低压阀门占全国市场近30%。阀门生产不仅是小站镇的经济命脉,更是当地居民和员工赖以生存的饭碗。

“以前,小站镇生产阀门的企业就有140多家,规模参差不齐,烧煤的冲天炉冒的都是浓浓的黑烟,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津南区大站阀门总厂集团总经理王富来说,虽然知道生产设备落后,但改造花费大,本就少得可怜的利润就更没了,所以过去大家都不愿意改。

2014年在万企转型升级行动中,政府补贴资金大大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大站阀门总厂带头对冲天炉进行改造。市、区政府两年合计补贴资金1136万元,改造小站地区阀门企业冲天炉78座。经过综合治理,小站阀门基地周边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除了冲天炉,企业还提升改造了生产线,利润大幅度提高,职工收入也增加了。”王富来说,随着小站镇阀门基地转型升级的整体推进,小站阀门企业也实现了逆势增长。

“更重要的是,企业转型升级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不仅天变蓝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富裕。”天津市津南区千企办副主任佟欣荣说,到2016年底,天津首批万企转型的1.2万家企业整体效益将提高50%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