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发布——
汽车业结构分化增速趋稳
本报记者 刘 瑾

6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5月份汽车产销数据。5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6.49万辆和209.17万辆,环比略有下降,同比小幅增长。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084.35万辆和1075.52万辆,同比增长5.75%和6.96%,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2.57个百分点和4.85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相比往年同期,今年5月车市交了一份令人较为满意的答卷。

“红五月”未现

轿车“拖后腿”

据中汽协统计,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6.49万辆和209.17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1%和1.7%,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9.8%;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2万辆和179.3万辆,产量比上月下降3.7%,销量则增长0.5%。

此前有专家预测,受北京国际车展影响,车市会出现“红五月”,但5月的产销数据显示,“红五月”并未出现,反而略有下降。许海东表示,主要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车市增速放缓是趋势;同时,目前消费者购买力比较稳定,不会出现较大增长。但他表示,5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略增,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增长5.5%和11.3%,增速分别高于汽车业总体水平0.5和1.5个百分点。

乘用车中,相对于SUV和MPV的高歌猛进,轿车市场明显萎缩。5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6万辆,同比下降8.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7.4%,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2015年是中国轿车市场销量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轿车在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及实际销量逐年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车市整体增长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国内消费需求偏好转变,导致轿车市场出现结构性变化,逐渐崛起的SUV和MPV也蚕食了部分市场份额。

从今年市场行情来看,轿车也难以摆脱下行压力。1至5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89.1万辆,同比下降17.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2%,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严重拖了乘用车的后腿。此外,5月自主品牌SUV遭到合资企业强力“反扑”,SUV销量前十位的生产企业中,自主品牌仅剩4席。许海东认为,由于之前SUV产销连续高速增长,导致SUV的市场基数越来越大,现在虽然增速放缓,但保持这样的增速仍是比较好的表现。

景气指数首发

回暖态势延续

此次发布会上,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的首次发布。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在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运用国际通行的景气指数方法,结合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实际,构建了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指标体系(Auto Climate Index,简称ACI)。按照这一指标体系,协会又编制了2016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

据测算,2016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业景气动向指数为47,较上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5点,景气动向从去年二季度的蓝区反弹到绿区。叶盛基指出,这说明汽车产业已回暖至正常状态,汽车产业运行态势良好。

叶盛基表示,建立汽车产业ACI的发布机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发布机制还处于探索阶段,协会将不断改进,积累经验,力求更加准确,为行业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和监测依据。

市场潜力巨大

自主品牌提升

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认为,支撑汽车回暖向好的因素中,除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增速继续高于汽车总体、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于同期外,还包括商用车产销同比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增长。

据中汽协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1.3%和128%。1至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董扬坚定看好中国汽车产业。对去年汽车产业增速降至4%,董扬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去年有7个城市限购,7个限购城市2010年占全国市场15%的份额;另外还有全国大部分城市对“二手车”限迁。对于今年的发展速度,他预测,“将会上升至6%”。

董扬还表示,中国汽车产量将在未来15到20年内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00辆,欧美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在400到600辆,而中国目前仅为100辆左右。“未来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或达到400辆左右,相当于现在韩国的水平。”董扬说。

“十三五”期间,企业创新能力增长、汽车产业技术提升、工商部门对4S店取消审批等一系列措施将利好汽车行业。董扬还预测,中国汽车技术将取得更大进步,尤其是电动汽车技术,两年内中国的电动汽车将达到100万辆;自主品牌实力将得到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会比原来更好,“中国汽车理应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