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做优,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
本报记者 齐 慧 许红洲 武自然

6月下旬,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办,与以往不同,此次天津市特别选拔出8家小巨人企业参加这一盛会。消息一出,小巨人企业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天津所说的“小巨人”企业指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比一般中小企业有更高的标准:不仅要求拥有自有知识产权、专有技术,要通过科技投入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产品或服务,还要年产值超过亿元。

“我们虽然没有入选参加达沃斯论坛,但很荣幸,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将会到我们企业参观。”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高兴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天地伟业公司是天津小巨人企业的代表之一。“中小科技企业想要发展壮大,一定要握住科技创新这一‘金钥匙’,但‘金钥匙’的打造还需政府扶持帮忙。”戴林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原本是一名普通教师,企业从一个人15平方米的小平房发展到今天2000人、产值16亿元,得益于天津对小巨人企业的政策扶持。

时间追溯到2010年。当时,天津经济总量只有9200亿元,仅相当于上海的三分之一、北京的二分之一多一点,民营经济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创新创业活力不足,形势逼人。

天津发展抓什么?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贯穿‘十二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一招。”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介绍说。

2010年天津制定了“五年成长计划”,开始着力打造科技小巨人;

到2012年,实现了“五年任务两年完成”。紧接着,又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到2015年底,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铺天盖地、顶天立地”地成长了起来。

科技小巨人们潜力巨大,实力不可小觑。截至今年4月底,天津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近8万家,其中小巨人企业达到3635家,总产值已占到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增量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的减量,为天津保持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了成功的经验,去年底天津提出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

“未来5年,天津要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必然选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必由之路,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壮大科技小巨人企业是必胜一招。小巨人升级版是天津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选择。”天津市科委主任陆文龙说。

小巨人升级版,是过去5年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延续和提升。目标是到2020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要增加到5000家。同时,科技小巨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达到1000家、超过10亿元的达到350家,科技领军企业达到200家,真正实现“小巨人大品牌”。工业领域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增加值率、成长性和税收贡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陆文龙表示,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几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市还不是很多,企业对人才仍然有非常大的需求,融资难依然是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十三五”期间,天津将每年投入50亿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推动力度,将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小升高”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小壮大”工程、并购“双百”工程、企业上市融资工程等六大工程。通过帮助、支持企业建立自主研发机构、聚集高端人才、创新商业模式、上市融资等举措,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群体规模和创新能力。

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小巨人升级版的代表。“红日药业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科技小巨人企业,直至今天的科技领军企业,离不开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红日药业总裁吴玢说,在天津做强做优、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政策指引下,红日药业坚持创新战略,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的方式,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展开科研攻关。同时,大胆探索,通过股权激励、一次性买断、内部合伙人机制等,建立了一套多层次的共享创新机制,确保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天津,像红日药业一样的科技小巨人越来越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同比收入增长4.5%,利润总额增长30%,税金总额增长14%;工业小巨人利润率达23.6%,比全市工业利润率高出约10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