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齐哈尔高新区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新产业 新技术 新动能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孙志伟
红旭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新型材料、传感器、雷达信号处理和工业智能机器人等,生产基地设于齐齐哈尔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图为红旭达公司的蓝宝石生成炉。 于 童摄

随着工业信息化步伐加快,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新变化,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传统工业面临技术和设备落后、重工业结构偏重、市场机制不发达、企业市场活力不足等一系列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传统装备制造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

怎样破解这些难题?齐齐哈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城市如何走出一条新路?齐齐哈尔高新区无疑成为拉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动车组”。齐齐哈尔市充分利用高新区的巨大引领作用,发挥现有工业的技术、产业、资源等优势,坚持以改革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品和技术的科技含量,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以新产业和新技术为新动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

齐齐哈尔高新区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发展方式,还是创新能力、产业业态等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先头部队”,齐齐哈尔高新区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努力发挥新优势,挖掘新动力,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批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已经成为齐齐哈尔高新区的“脊梁”。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又一批新产品已经交付使用。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平说,企业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市场换不来、花钱买不到的。只有把真正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企业才能彻底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提高市场竞争力。

“当前,中央推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政策,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我们公司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能够推动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如今,以稀土为基础原料的具有高附加值的新材料产品订单不断,公司产品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于平信心十足地说。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2015年的产品调试期,今年正式进入生产期,预计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

推动产业升级

高新区的使命就是有效发挥产业集聚和引领作用。按照科技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总体规划,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齐齐哈尔高新区的发展定位在“以创新为引领,以孵化为基础,以提升传统产业为突破口,聚集创新资源,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重点就是发展和提升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三新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以新生物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升级。

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入驻齐齐哈尔高新区,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民营高科技企业。高新区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给龙华汽车突破发展瓶颈提供了有利契机。在不断加强营销力量的同时,龙华汽车坚持自主创新,其自主研发的驱动电机和整车控制器等两项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客车专利技术已实现批量商品化生产。

经过这两年的快速成长期,龙华汽车建设了黑龙江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园,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推动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龙华汽车已开发出15种新能源车型、20多种常规能源与清洁能源客车及专用车产品。2015年,公司销售1100多台客车,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60%。2016年预计新能源车型比例将会上升到80%以上。

迎接未来市场的挑战,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能否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全球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装备制造业遭遇市场冷落之时,高新区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订单没有减少,反而通过自主创新,屡屡抢占市场制高点,产品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

华工机床主任设计师郭长升指着一台高新密度数控机床告诉记者,这台机床是为美国某钢厂专门研发的高精设备,性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应用这种技术,他们还成功为上海宝钢研发了一台超镜面的磨床,这种大断面的机床只有日本等发达国家才具备研发和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高科技民营企业,华工机床在研制开发物理测试、专用设备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如今,他们不仅形成了年产200台专用设备的生产能力,同时还是我国唯一的物理测试专用机床研发基地。

搭建服务平台

齐齐哈尔高新区从激发创业活力、鼓励企业创新、鼓励孵化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学科技园建设、人才战略等几个方面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掀起了“双创”的新热潮。

高新区积极打造众创空间,建成面积30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现已有雪光软件、格林环保公司等22家企业入驻。同时,高新区建成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孵化器,陆续还将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5座加速器投入使用,今年将继续建设高新区孵化器二期工程。

高新区还与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黑龙江省森林与环境科学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院校建立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承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设立人才资助和发展基金,用于高科技人才科技研发、生活补贴、重大贡献奖励;建立科研实训基地,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高新区实现创业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科技带来机遇。齐齐哈尔高新区引领全市经济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把产品的核心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征程中奋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