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央行降息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尽管韩国今年初夏的气温明显高于往年,但韩国经济却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韩国出口已连续17个月出现负增长,经济低增长仍难现尽头;韩国造船、海运业陷入全行业危机,巨额负债率倒逼大规模结构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价韩国劳动生产率低下,经济潜在增长率钝化。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避免结构调整带来的硬着陆,韩国央行果断降息0.25个百分点,希望此举能给韩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韩国央行9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从现有的1.50%下调至1.25%,韩国基准利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在谈到降息原因时表示,全球贸易低迷程度高于预期,下半年出口萎缩、投资减少以及因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经济下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此前,市场虽普遍预测韩国央行将降息,但时机会选在7月以后。因此,因过于消极和过度倾向防御而广受市场诟病的韩国央行异乎寻常地果断降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韩国经济困难的严重性。

统计显示,韩国经济今年一季度的环比增长率仅为0.5%,是去年二季度后的最低值。5月份的出口额仅为398亿美元,同比减少了6%,这已是韩国出口连续17个月出现负增长。韩国出口增长率在去年1月份还排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第四位,到本月已快速滑落至第二十二位。另一方面,韩国国内总投资率也减少到27.4%,这一数值是2009年二季度之后6年零9个月的最低值。

在韩国央行作出降息决定的前一天,韩国政府刚刚公布了产业、企业结构调整促进案,本次降息也被普遍视为央行主动与政府保持步调一致。韩国政府8日在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主持下召开了有关部门长官会议,敲定包括造船业三大巨头10.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5亿元)自救方案在内的产业和企业重组计划。为扩充造船和海运企业重组所需资本,韩国政府将向产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国策银行提供12万亿韩元的资金。韩国政府还计划为确保进出口银行保持10.5%的资本充足率,在今年9月底之前采取投资措施,投资金额达1万亿韩元,并建立资本扩充基金,规模达11万亿韩元。

由于韩国基准利率已接近利率对经济影响的有效下限,因而单靠货币政策仍无法摆脱经济的低增长。央行降息是在委婉地敦促政府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李柱烈在宣布降息决定后强调说,今年韩国的财政预算很大比重在上半年提前执行,因此下半年财政很可能给经济增长率带来负面影响,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推出新的追加预算案。

同时,韩国央行的加息行动事实上也面临着较大风险。降息使得短期内韩国与美国选择了不同的利率政策方向。美国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进入了加息周期。通常韩国央行在美国调整利率政策方向之后平均10个月左右选择跟随美国调整的步调。美国加息韩国也会加息,反之亦然,目的是防止国内金融市场美元资金大量流出造成流动性危机。美联储近日由于国内就业市场不振选择推迟加息,这使韩国央行得以实施“自选动作”。

韩国央行解释称,因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ECB)、日本银行(日本央行)均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因此韩国央行本轮降息不会立即导致资本外流。特别是进入6月份之后,韩元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左右,这也将缓解韩国降息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冲击。韩国政府对韩国央行的降息决定表示了欢迎立场。有关部门官员称,韩国政府也将为搞活内需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从而产生乘数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